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用心說再見

文/趙文瑜 |2015.09.01
1270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我家孩子們就讀的學校中,有一些家庭每隔兩、三年就會搬遷一次,有的是要返回自己的國家,有的是父母被派遣到其他國家去工作,所以必須離開台灣。

在今年暑假開始之前,我聽說三女兒的班上有位同學要舉家返回美國居住。那個小女孩是在台灣出生的美國人,這六、七年來,一直跟著父母住在台灣,這裡就像她的家一樣。得知她即將離開的消息後,我就向女兒提出建議,問她是不是要幫同學蒐集一盒有關台灣的東西,讓對方可以留作紀念?女兒聽了之後,欣然同意,並立刻開始著手準備要送給同學的禮物盒。

首先,女兒去商店精心挑選了漂亮的相框,並請老師幫忙拍下她們兩人的合照。我把照片洗出來之後,分別放入買來的兩個相框中,其中一個女兒自己留下來珍藏,另一個則送給她的同學。我們還特地去文具店買了遊戲用的台灣硬幣和鈔票,將那些五塊、十塊、一百塊、一千塊的硬幣和鈔票放在一個紅包袋裡,希望同學能夠記得台灣錢幣的長相。

除此之外,女兒還從她在台灣海邊撿來收藏的貝殼之中,挑選了一個小小的貝殼,希望同學能夠記得台灣美麗蔚藍的海岸。最後,我們一起挑選了兩、三個具有台灣傳統風格的髮飾,希望她同學可以記得台灣傳統服飾的樣子。

當天,女兒小心翼翼地捧著那個裝滿紀念物品的盒子去學校,送給即將離開台灣的同學,聽說那孩子收到之後,非常興奮,開心地給了女兒一個大大的擁抱,而女兒也跟同學要了電子郵件信箱,未來即使她們分隔兩地,也可以透過email來保持聯繫。

女兒重感情的特質,不只表現在同班好友身上,她對身邊的人也都非常珍惜。我們七月分時,全家到美國去,到了當地之後,女兒拿出一張立可拍照片給我,請我幫她收好。我定睛一看,原來那是她與家中一位印尼阿姨的合照,那位阿姨在我們出國前就返回印尼了,而女兒特地在她離開之前,拍下這張照片留作紀念。女兒這個舉動透露出她重感情的特質,我也很高興她已經懂得利用照片或寫卡片等方式來保存她的記憶。

現代電子通訊非常發達,比起過去的年代更容易維繫友誼,像前些日子,我就透過line與久違多年的同學聯絡上。我和那個同學從小學二年級就認識了,直到國中之後,我到澳洲求學,而她返回香港,彼此才斷了聯繫。那天收到她的訊息很開心,跟她天南地北聊起當年的趣事,一起笑著回憶過去我們共同做過的許多瘋狂事情。

事後,我也不忘跟孩子們分享,讓他們明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幸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真正貼心的知己好友,而一段美好的友誼,絕對值得一輩子用心經營與維繫,這樣的朋友也一定要真心誠意地對待。

真心期望所有的人都能夠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打從內心付出愛與關懷。相信當一個人有能力且樂意付出愛與關懷時,相對地,他也會是一個值得被愛、被用心對待與珍惜的人!

心情小語:當一個人有能力並且樂意付出愛與關懷的時候,相信他也會是一個值得被愛、被用心對待與珍惜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