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社會 從學校社團做起

煮字(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5.09.01
1156觀看次
字級

媒體報導,近年來大學生街頭運動強強滾,學校學生會選舉卻冷清清,包括幾所名校,有的學生會會長選舉,投票率低到個位數字,還有委員難產,一選再選的尷尬場面,讓人感嘆現在學生到底怎麼啦?

學生在進入社會前先在校內學習,除學識、品德,還有人際關係,當然也包括「政治」、社交。目前許多在政壇活躍的人士,不少當年在學校學生會擔任要角,現在表現有聲有色,學生會可說是先修班,也是「實習」場所,學生會選舉應「有為者亦若是」,當仁不讓。

雖然學校主管強調現在學生發言、表現、反映的管道多,因而學生會不再是發聲的唯一,學生也就沒興趣,不關心。

但學生關心的還是應從身邊最熟悉、最直接的事開始,如果連校園的事都不關心,卻熱中街頭運動,這是否捨本逐末,輕重不分?

也許有人說,時代不同了,但做人做事的道理不分古今,自己沒修好,怎能齊家?家不齊,怎有能力治國?國不治,何能平天下?道理很簡單,不言可喻。

現在年輕人很急躁,看著沸沸揚揚的社會,一心急著想出頭,有心人再煽風點火,很快就會燎原,一發不可收拾,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對自己有何好處?

許多當年參與街頭運動的人物,如今回頭看這群「街頭小霸王」,搖頭的居多,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勸阻的不少,但年輕人血氣方剛,聽不進去,大多以「你們落伍了」回應,衝得頭破血流終不悔。

有人說這就是年輕人可愛之處,問題是年輕短暫,一去不回,人的一生要做的事太多,有多少年輕歲月可揮霍?

國家社會甚至自身利益不是不要關懷,但關懷有道,否則浪費人生,白費心機,有時甚至走進不歸路,回頭已是百年身。

煮字(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