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明年大選投票 積極治療肝癌

 |2015.09.01
7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求在明年總統大選投票,罹患晚期肝癌的六十七歲劉先生,積極接受電燒、標靶等治療,醫師指出,肝癌病友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有機會延續生命。

劉先生是中學退休老師,二年前肝臟長了一顆十公分腫瘤且侵犯門靜脈,經多次栓塞治療,不見效果;一年半前至雙和醫院接受電燒治療,腫瘤仍殘留三公分,隨後接受標靶治療,腫瘤並未長大,關心時事的他希望明年總統大選投下一票,這樣就心滿意足。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該患者年紀較大,腫瘤體積大到十公分且位置不適合做手術切除,多次栓塞治療後成效不彰,故採多極電燒,讓腫瘤縮至三公分。

吳立偉說,過去肝癌電燒大多使用在三公分以下的腫瘤,他採用六支雙極電燒針,進行大範圍腫瘤燒灼。因腫瘤已侵犯門靜脈,放射線治療效果不佳,擔心電燒風險加上患者條件符合健保給付,因此建議使用標靶藥物治療,阻止肝癌細胞增殖及抑制轉移,目前患者肝腫瘤沒再變大。追蹤一年半,在電腦斷層影像上腫瘤沒有擴大的趨勢,追蹤肝癌指數甲型胎兒蛋白也沒有繼續上升。

標靶藥物除了抑制腫瘤變大外,也可能讓腫瘤消失。「沒有症狀,是肝病最令人害怕的地方。」吳立偉說,肝臟沒有神經,不痛不癢,提醒肝炎帶原者應三至六個月定期追蹤檢查,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