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台女 陳進筆下展風韻

郭士榛 |2015.09.01
128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在今天的女力時代,女性新興階級崛起,女性專業精英攀上金字塔頂端早已不是新聞,但在一九二○年代時,女性能活躍於台灣、日本畫壇可不是簡單的事。史博館推出「畫粧摩登—陳進特展」,可以欣賞陳進筆下那個世代的女子及女性特質。

陳進作品中的女性,具有摩登外表,配合當時流行的衣著、燙捲的短髮、高跟鞋以及各式配件,是當時畫家競技的焦點。陳進畫中的現代女性,將西方健康概念與古代東方意象,融合成台灣上流女性的形象。陳進採用日本美人畫、西洋現代繪畫、古典中國裝飾風尚等不同元素,創造出她獨特的美人形象。陳進一九三六年入選日本春季帝展的《化粧》,作品中展現陳進對性別的自主性意識,更具體描繪出台灣上層閨秀的女性形象,愛、尊重、信任是女性特質。陳進畫中的「現代性」視角、「台灣意識」,令人驚訝那時代的女性除了溫柔與婉約外,更具有跨時代的視野及胸襟。展覽即日起到十月四日,在史博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