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美將制裁陸經濟駭客

 |2015.09.01
10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多次指控中國駭客偷取其貿易機密,《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正考慮對涉及網路間諜行為、並從中獲取商業利益的中國企業或個人實施經濟制裁。如果真的實施制裁,將顯示美國政府擴大回應中國駭客問題。

事件正值中美敏感時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抵達華盛頓訪問,兩國近期已就東海及南海主權問題、以及人民幣貶值而出現緊張。不過,白宮官員尚未證實這項報導,國務院亦未做出回應。

美國政府早前公布,最少四百二十萬名現任及前任雇員的資料被駭客竊取,懷疑是中國所為,以建立強大的人事資料庫,輔助傳統的間諜活動。但中方否認與事件有關,強調中國亦是網路攻擊的受害人。

一名高級行政官員向路透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四月簽署行政命令,容許當局向涉及網路間諜的海外公司及個人,實施經濟制裁、凍結資產,這意味著華府欲尋求全面性戰略來對抗這類行為。

該名官員說:「針對那些涉及重大、惡意互聯網活動的個人或企業,應對的對策包括外交、貿易政策手法、法律機制以及實施經濟制裁。我們正在審視所有可能的選項。」

目前還不清楚哪些中國企業與個人將被制裁,美方官員指出,必須符合攻擊重要設施,例如供電網、擾亂主要網路運作、竊取智慧財產與貿易機密、竊密後獲益等四種項目。

第二次大動作反擊

華郵引述另一名行政官員稱,華府可能以經濟制裁對付中國駭客,是藉此向北京傳達訊息,美國將對經濟間諜行為進行反擊,同時亦表達與美企站在同一陣線。「這是在向中國說,我們受夠了。」

多名官員指稱,美方還未決定何時宣布,但近期內,最可能在兩周內,就會有最後決定。一名官員表示,白宮官員會說中方領導就要到訪,但他認為日期可能只會更動幾天,整體決策不會有變化。

這次制裁是美國對大陸竊取商業機密行為的第二次大動作反擊。去年五月,歐巴馬政府起訴五名大陸人民解放軍人員,指控他們涉嫌駭入美國企業的電腦系統,竊取商業機密。曾在白宮擔任網路官員、現為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的柯納克說:「起訴已經是強烈的舉動,制裁會是更強的舉動,讓中國必得選擇是要成為被排斥的國家,還是領導世界的國家之一。」

美國官員說,單憑制裁可能無法改變大陸的行為,但如果美國外交、司法、軍方、情報機構同步施壓,就能讓大陸為竊密付出代價。然而,部分官員擔憂,中國很可能報復,包括可能減少和終止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市場份額與合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