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影響防疫 登革熱全台竄燒

 |2015.09.01
1443觀看次
字級
登革熱疫情延燒,全台首度因登革熱封園的獅湖公園,旁邊緊鄰一座國小,下課後學童走在寫著「登革熱危險警示區」的旗子旁,身上僅穿短袖衣物,令人憂心。圖/程宜華

【本報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不斷擴大,台南市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破三千大關,且宜蘭、南投、雲林、苗栗均出現今年第一例確定病例,目前僅剩彰化縣以及台東縣尚未「淪陷」,衛福部疾管署擔心「次一波」疫情發生,未來將強力介入。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登革熱病例數已累計三千五百四十八例,其中三千零三例在台南市,仍集中北區,高雄市三八百十一例,主要在三民區,且宜蘭、南投、雲林、苗栗出現首例登革熱,患者都曾去過高雄、台南,懷疑為當地傳入。

明天 防疫關鍵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召集相關部會了解登革熱疫情,責成衛福部及環保署於本周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針對短期可做的防疫措施,邀集專家學者集思廣益。

雖然台南連日來積極噴藥滅蚊,但病例數仍不斷升高。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明天是防疫關鍵日期,屆時新增病例數若仍居高不下,代表先前台南噴藥、滅蚊等防疫措施效果有限。

發燒 時間拉長

昨天是開學日,為免疫情進一步擴大,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大早就到大港國小宣導登革熱防疫,鼓勵小朋友穿長褲、長袖到校上課。

疾病管制署提醒大家,台南市近日大雨不停,增加防疫難度。環保局長李賢衛表示,唯有全民動起來才有辦法徹底孳清。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台南年年都有登革熱,這次比較特別的症狀是發燒時間長,過去約兩三天,這次卻有六成以上病患發燒超過一周,且症狀嚴重,多出現全身無力、噁心想吐、拉肚子等,以往常見的紅疹反而較少;骨頭痛約有四成,腸胃出血約二成,年紀大、慢性病多的病患容易出現重症,但比例尚未明顯增加,目前約百分之五。

洪元斌提醒前往台南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防蚊,尤其靜止時容易被叮咬,最好掛上蚊帳,出外可穿淺色長袖衣褲、噴防蚊液,並建議噴灑或塗抹在皮膚裸露處,才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以預防蚊蟲叮咬。

陽明大學熱帶醫學科教授蕭孟芳曾針對不同成分的防蚊液進行測試,發現多數經由精油驅蚊成分只能夠維持五分鐘。

如果是多重精油合成、含尤加利精油的則能維持半小時驅蚊效果,防蚊液成分是敵避(DEET)或皮卡瑞丁(Picaridin)效果比較好,可維持六小時。

花蓮縣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遠離登革熱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