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社會住宅與空屋

 |2015.09.01
1630觀看次
字級

明年大選,兩黨參選人都提出住宅政策。洪秀柱主張鬆綁都市更新條例,擴大辦理公辦都更。蔡英文承諾,八年蓋二十萬戶社會住宅,只租不賣,提供買不起房的年輕人居住。

財政部去年發布修正的「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鼓勵民間參與興辦專供出租的社會住宅。興建社宅是施行中的政策,而歷次選舉、各縣市首長都打社會住宅牌,因此總統參選人政見就要更為宏觀。

蓋社宅有幾個問題不易克服,得先找地,社宅常與「貧民窟」、「老窮殘」等刻板印象劃上等號,鄰避效應可能使用地不易取得。而從整體來看,北部和中南部、都會和城鄉需求不同,房價合不合理、空屋率、房產稅制合理化等都必須考慮。

近來有學者建議推動「擴張性財政政策」;總統府資政陳冲表示支持,認為政府應興建對下一代有益的建設,但千萬不要再蓋蚊子館。社宅納入促參法減稅範圍後,要杜絕出現「蚊子屋」。

主計處每十年進行一次戶口及住宅普查,二○一○年普查結果,全台空屋率升至百分之十九點四,空屋數高達一百五十六萬戶。大約平均每十間房子,就有兩間閒置,若與一九九○年的六十七萬戶空屋相比,過去二十年,全台累計增加的空屋高達八十九萬戶,空屋現象擴大。

炒房使房價漲幅逾一倍,近十年暴增近三十三萬間豪宅,主要在都會區。房價居高不下,空屋率卻愈來愈高,形成惡性循環,扭曲經濟發展結構。長期來看,出生率低,可能造成更多空屋,推動住宅政策須把人口推計結果納入規畫。

英國衛報去年二月報導,全歐洲空屋超過一千一百萬間,容納全歐洲四百多萬遊民與難民尚有餘。光是英國就有七十萬戶空屋,西班牙有三百四十萬戶,法國和義大利各有超過二百萬戶。為何有這麼多空屋,可以從問題更嚴重的日本來探究原因。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離東京一小時車程的橫須賀市,空屋到處都是。二十年來,日本空屋率有增無減,遠超過歐美,大概有八百萬間,其中將近一半被完全捨棄,因沒有買主,無法出售,也不易出租,漸漸年久失修。

日本人口在五年前達到頂峰,預測未來五十年將減少三分之一。房地產專家說:「東京最終可能被類似底特律的空城包圍。」空屋現象以前大多存在偏遠的鄉村地區,如今擴散到大都市郊區。即使在人口擁擠的首都,空屋率也在攀升。很多空屋的繼承人不需要這些房子,卻賣不出去。

鄉村地區空屋率高,是因年輕人雖繼承老家的房屋,但人在大都會工作,無法居住。都市房價過高,年輕人買不起,又使大都會「豪宅」空置。歐美、日本與台灣都有同樣的矛盾。

日本儘管空屋過剩,但開發商還在不斷建新屋,每年超過八十萬間。估計二十年後,多達四分之一的房屋將空置。台灣建商仍在蓋房屋,加上政府興建社宅,空屋問題必須未雨綢繆。社宅有找地與財源問題,政府應完善規畫,結合民間力量,做到真正的供需平衡:人人有屋住,沒有「蚊子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