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太伯讓國的智慧

文/余遠炫 |2015.08.31
1401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春秋時代的吳國,是當時南方國家中甚有實力的國家。他曾經攻下楚國國都,打得令中原諸侯國害怕的楚國,幾乎滅國。

吳國是個古老的諸侯國,與周王室關係密切,吳國開國君主太伯更是周文王姬昌的伯父。當年周朝還只是個農耕部落時,古公亶父看出孫子姬昌能夠帶領並發揚光大周部落。因此希望姬昌成為將來的領導人。姬昌是季歷的兒子,季歷的大哥太伯知道古公亶父的心意,於是帶著二弟仲雍向南方逃跑。

古公亶父去世,太伯與仲雍回部落奔喪時,兩人已經剪去長髮,身上並刺著花紋,完全融入南方民族的文化,也顯示了不再與季歷爭奪嫡位。但季歷仍希望把繼承人位置交給大哥,太伯推辭了三次,配合演出了「太伯讓國」的故事,這才回到吳地。姬昌的兒子周武王姬發,滅了商朝建立周朝大封諸侯,太伯建立的吳國,便成為南方重要的姬姓諸侯國。

太伯是個聰明的人,他知道周部落的傳統繼承方式就是立嫡立長,他雖然有機會與優勢獲得繼承,但也看出父親心意,不願意見到兄弟鬩牆你爭我奪的情況下,帶著仲雍出走,甚至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並無爭奪繼承人之位的野心。只是三次推辭讓國,竟然也成了後世篡位者的參考實例,明明想當皇帝,卻也要假惺惺的推讓三次,但第四次就不讓了,因為「順天應人」了,再讓就與劇本寫的不同了。

太伯建立吳國後,傳到了吳王壽夢這一代才開始變得強大,因為中原諸侯國中的晉國,想要培養吳國,讓吳國成為楚國的麻煩製造者,所以教導吳國最先進的打仗技巧與戰車應用。壽夢有四個兒子,諸樊、餘祭、餘昧與季札,其中小兒子季札最為賢明,壽夢想要季札繼位,但季札不願意,於是壽夢的兒子們約定,要以「兄終弟及」的方式,讓季札當上國君。

季札是吳國的另一個太伯,堅持不肯即位為君,國君位置傳到餘昧之後,因季札的堅持,最後只好由餘昧的兒子州于繼承,並改稱為王僚,諸樊的兒子公子光表面服從,暗地裡卻謀畫政變。季札的讓國,反而讓吳國陷於驚心動魄的內鬥之中,這應該不是季札樂見的吧!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