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蘆葦遇見紫金草

文/汪詠黛 |2015.08.31
1275觀看次
字級

文/汪詠黛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對日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周年,歷史氣氛特別濃,但聽到不少家長抱怨:「我家小屁孩聊到這段歷史,盡說些似是而非的觀點,真是氣死我啦!」

別氣、別氣,孩子願意開口和你談,表示你們的親子關係還不錯;若他們對歷史有感、有疑問,更不是壞事。禪宗不是鼓勵人懷疑、提問嗎?星雲大師還提醒年輕人「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呢!

如果擔心孩子被似是而非的觀點操弄,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他一起從各個層面了解歷史、討論歷史。譬如,進電影院看《蘆葦之歌: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阿罩霧風雲》,或參觀相關的展覽、聽聽音樂會。

《蘆葦之歌》是一部有關慰安婦阿嬤的紀錄片。根據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研究顯示,二戰期間,日本政府以欺騙、誘拐或強迫等方式,徵集殖民地及占領區的婦女,為軍隊提供性服務,全世界受害人數在二十萬人以上,台籍慰安婦超過兩千人,年齡從十四歲至三十多歲。

吳秀菁導演鏡頭下的慰安婦,平凡一如我們生活周遭的阿嬤,有人喜歡唱歌,有人喜歡吃麥當勞蘋果派、養雞、喝藥酒。多年來,她們參加婦援會辦的「身心照顧工作坊」,彼此打氣,雖然創傷未盡療癒,至今仍會作惡夢,但她們勇敢地活著,等待日本政府的一聲道歉。

李崗監製、許明淳導演的《阿罩霧風雲》,以霧峰林家為題材,運用戲劇重現的拍攝手法,勾勒出台灣近代史。作家張曉風讚歎這是一部「有同情,有哀矜,有反思」的電影;我一面看一面想,如果老師帶著學生、爸媽陪著孩子,看完電影後一起討論:面對險惡的戰場、官場該如何「抉擇」?在世界局勢詭譎多變的棋局裡,台灣該如何「落子」以取得和諧?這樣的歷史課與話題,一定比較容易讓學子有更高的觀點與思考力。

除了看電影,藉由音樂認識歷史也是不錯的選擇。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仍未遠颺,我頂著風雨到台北火車站演藝廳,聆聽「不忘歷史面向未來」音樂會。

五十多位「日本紫金草合唱團」的歐吉桑、歐巴桑,整齊肅穆地站在舞台上,包括一位緊閉雙眼、手持盲人杖,挺立在第一排的銀髮婦人。一聲和平鐘響,他們齊聲合唱:「往事慚愧喲,如惡夢不堪回首;手捧花兒喲,表示深深的歉意!和平的花,紫金草,和平的花,紫金草……」哀戚悠揚的男女和聲,令人泫然。

南京大屠殺後,一名叫做山口誠太郎的軍醫,將南京紫金山麓的小花帶回日本,取名「紫金草」,注入安魂與和平的信念,遍植於日本各地,以紀念那段慘痛的歷史與受難者。作曲家大門高子為此譜曲,二○○一年成立合唱團,已在國內外演出數百場,今年首度到台灣,藉由歌聲致歉並傳達對和平永存的希望 。

以史為鏡,我們學到了什麼?戰爭的後果與和平的真諦又是什麼?愛默生曾言:「歷史是主觀的,換言之,我們擁有的只是傳記。」那麼不妨去看看台北市中山堂「大時代的故事」展覽,讓我們在林獻堂、蔣渭水、李友邦、張自忠、台籍日本兵、慰安婦、灣生(在台出生的日本人)的故事裡,認識歷史。

(本專欄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