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毓芬亂編 南投竹子走上國際

文/劉嫈楓 |2015.08.31
4627觀看次
字級
溫釋竹桌燈是品研文創與南投工藝師攜手打造的精美「亂編」之作。圖/品研文創提供
竹藝設計師駱毓芬。圖/品研文創提供
先後獲得大獎的「蓬蓬裙椅」,是改造傳統竹藝「竹夫人」的佳作。圖/品研文創提供

文/劉嫈楓

南投竹山盛產的竹子,如何化為作工精緻、充滿設計美學的作品?品研文創總監駱毓芬以設計人的熱情,攜手多位南投在地工藝師,為傳統的竹藝產業帶來新風貌,完美寫下工藝與設計結合的佳話。

二○一四年年初,駱毓芬獲選為二○一四年巴黎家具家飾展亞洲新銳設計師(Rising Asian Talents),她也是第一位入選的台灣設計師。

今年四十一歲的駱毓芬,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就在飛利浦、明基等科技公司負責產品設計。大學時繳出不少佳作的駱毓芬很快就發揮設計才華,奪下了德國iF、紅點等國際設計大獎。雖然風光亮眼,但駱毓芬卻開始流露出一絲疲態。

為了重新喚起熱情,駱毓芬在工作之外,開始積極參與工藝、人文相關設計活動。二○○七年,台灣工藝中心為振興南投竹山竹藝產業,推動「工藝時尚計畫」鼓勵工藝師與設計師合作。駱毓芬加入後,接觸了過去較少採用的自然材質。「能夠與人互動、接觸自然素材的工藝創作,好像成了我工作之外的救贖。」駱毓芬說。一有時間,她就往南投竹山跑。

推出雙品牌經營

二○一○年,有意創業的駱毓芬獲得投資者支持,決定自立門戶成立「CUCKOO」品牌。不料,雙方經營理念不同,合作告吹。所幸在朋友的鼓勵下,駱毓芬申請到文化部創業計畫補助資金五十萬元,加上自籌的五十萬,決定讓CUCKOO起死回生。

駱毓芬加入「工藝時尚計畫」後開始接觸的竹材,也放進設計裡。其中熱銷一萬多雙的「保青.竹箸」,就是她靈機一動,改造竹筷的神來之作,筷子設計成兩用功能,讓小資族女性快樂享用美食,也適合不擅長使用筷子的外國朋友。

繼CUCKOO後,二○一一年駱毓芬推出的品研選(pin-collection),目標鎖定高單價客群,作品大量採用竹子,並與多位南投竹藝師合作,融入大量手工竹藝技法。

二○一二年登上倫敦設計周的汝玉板凳,椅面有如古人玉璧形狀、四隻圍綑椅面的彎曲椅腳有如仙女飛天的設計,就是駱毓芬與工藝家陳高明合作,運用少數工藝家才會的曲竹工法製成;而「溫釋手提竹桌燈」,駱毓芬則採用了「亂編織法」。

兼具浪漫與務實

駱毓芬表示,「亂編織法」是將竹子剖成細條後,再編織成一體成型作品的技法。亂編雖然是竹藝編織的基本技法,但「在雜亂無章的編織中,保持均衡的美感」卻不是每位工藝師都能做到。

先後獲得大獎的「蓬蓬裙椅」,就是駱毓芬改造傳統竹藝「竹夫人」的佳作。她集合三個竹夫人臥枕,加以松木作成椅墊,並和蘇素任討論作法,改以六角編織技法加強承載強度,作為支撐人體重量的椅腳。作品完成後,重量僅有三點二公斤,卻能負載一百斤,拆下椅座還能變成茶几的創意,見過的人都大感驚奇。

為了摸清竹子的特性,她跟著陳明高、蘇素任二位工藝師跑遍南投竹山從頭認識竹藝產業。現在的駱毓芬說起竹子的品種、生長特性,不僅頭頭是道,一看到器材設備,還能馬上分辨用途。

「只有養活自己,才能幫助他人。」因此,當個叫好又叫座的創作者,是駱毓芬最初投入設計品牌就設下的目標。不論CUCKOO與品研選的雙品牌策略,或是作品的設計出發點,都見得到駱毓芬身上浪漫與務實兼具的影子。

飯店是行銷平台

「創業者的思維,是時時掌握每個可能的機會。」天空院子創辦人何培均以這番話點醒她。一度因為與股東合作破局決裂,失去大半人脈而苦惱不已的駱毓芬,積極在傳統通路外,拓展品牌。國際旅客下榻的飯店,成了駱毓芬行銷商品的最佳平台。結合設計與在地工藝的汝玉板凳、蓬蓬裙椅放進晶華酒店、老爺行旅,不少遊客親自體驗後,乾脆採購回家,符合了駱毓芬心中「文創×觀光」的構想。

駱毓芬希望以設計的能量幫助更多人。於是,作品中不少都會用到的竹藝部分,駱毓芬交由南投竹山的婆婆媽媽以及台南關廟更生人製作。產量初期雖然不多,已帶動起竹山的在地產業。

「設計,就是將心比心的思考。」駱毓芬用最敏銳的心道出設計的原點,找到竹藝產業的獨特,將台灣工藝設計推向國際。

(摘錄轉載自一○四年八月《台灣光華雜誌》全文請參考http://www.taiwan-panorama.co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