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校園 福連國小師生 個個是海王子

林汝娟 |2015.08.31
3009觀看次
字級
位於東北角卯澳灣的福連國小與海為鄰,每名學生都要學習浮潛。圖/福連國小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位於台灣東北角卯澳灣的新北市貢寮區福連國小,學校旁邊就是海洋,發展海洋教育是福連國小的重要課程特色與使命,而體育課的目標之一就是教會每位學童浮潛技能。

福連國小校長施智元表示,住在海邊的孩子,因家長對海域潛藏危機的認識,多數未鼓勵孩子積極從事海域休閒運動,導致海濱小孩也不一定會游泳或浮潛,因此,今年學校老師主動申請夏日樂學,讓更多人一起重視海洋教育。

為讓學生擁有具特色的海洋教育學程,福連國小教師自行研發浮潛課程、永續海洋資源課程以及漂流木雕藝術課程,讓學生皆具備海洋運動安全求生、保護海洋生態以及木刻藝術的能力,也間接薰陶品德、自然科技與美學的涵養。

其中,學生最愛的就是浮潛課,教導主任胡晉誠說,為教導學生浮潛這項專業知能,學校老師先去考取浮潛證照,希望家長放心,也讓學生在學習浮潛時,能順利安全地進行。

有學生分享,因為浮潛可以感受到清涼的海水、看到很多海裡的生物;也能在潮間帶發現平常罕見的生物,才知道海洋中有很多寶藏。

另外,福連國小每年畢業典禮,學生都需挑戰浮潛、泳渡一千二百公尺卯澳灣、潛水拿畢業證書三項考驗,這已成為學校的傳統及特色。施智元說,學生從中不僅能了解海洋事物,也需克服在海洋裡面對的種種身體不適,學習堅忍不拔、面對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