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國安基金不宜納入退休基金

執筆人:莊淇銘 |2015.08.31
139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在中國股市大跌後,台灣上周出現大跌現象。政府遂動用國安基金護盤。有朋友問:國安基金到底是怎麼來的?跟朋友說:國安基金的來源有二:第一,是政府四大基金(郵儲、退撫、勞退、勞保)中可供證券投資但尚未投資之資金。這部分的額度為最多三千億;第二,是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額度最多兩千億。可運用資金總額,最高為新臺幣五千億元。

朋友說:政府不是說退輔、勞退、勞保基金會分別在十幾年內破產。也就是說這些基金體質已經虛弱不堪,為何政府拿這些基金救股市?況且,救股市代表股市出了問題。將已發生問題基金拿去救發生問題的股市,難怪以前的紀錄大多都虧錢。回朋友說:沒錯,而且,從退休基金營運的精神來分析,根本不該拿去救股市。

我們可從退休基金中,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第八條部分條文來探討。「本基金採統一管理,以收支平衡為原則,年度決算如有剩餘,全數撥為基金。如基金不足支付時,應由基金檢討調整繳費費率,或由政府撥款補助」。這條文就是「以收支平衡」為主要精神。所以,在已經虧損這麼嚴重的基金,要投資股市應該請專業經理人,在股市低點買股票,然後高點時獲利了結。讓獲利所得支付虧損,以達成「收支平衡」。朋友說:退輔基金的功能是要經營獲利,讓退休人員能夠永續領退休金。

所以,專業經理人要能善加投資以讓基金永遠存續。所以,將退休基金用在救股市上根本就不符合基金精神。

回朋友說:你總算清楚了。其實,我再舉個例子你會更清楚。請問你有沒有投資金控公司的基金?朋友回:有啊!我再問:如果金控公司的基金經理人要用你買的基金救股市,你會同意嗎?朋友說:當然不同意,我投資基金就是要獲利啊!

我說:國安基金將退休基金納入,本來就是錯誤的政策。

誠然,一個國家的股市受到重大衝擊時,當然會嚴重影響金融市場及資本市場。但是,這一定是發生在非常特別非常態的情況。就如同發生大地震或是超級颱風造成災害。在這種情況下各級政府都有第一及第二預備金因應處理。國安基金的性質比較接近第一及第二預備金。國安基金在退休基金可以對用的額度最高三千億。光核四停建就浪費了三千多億。

金融重建基金也浪費了超過一兆。全國蚊子館更難以計數。政府應該檢討不當浪費,開源節流,找出國安基金的財源。讓退休基金與國安基金脫勾,如能如是,人民是幸!國家是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