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濟蘭選妃 65少女撞車斷魂

 |2015.08.31
2839觀看次
字級
史瓦濟蘭三十一日登場的傳統節慶蘆葦節,吸引成千上萬年輕女子參與,她們在國王面前載歌載舞,國王則可從中挑選一位新妻子。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史瓦濟蘭二十八日三輛平板車滿載少女參加一年一度的「蘆葦節」(Reed Dance),途中發生追撞車禍,三十八人當場喪生,二十七人送醫不治,這場車禍至少造成六十五人死亡。

「史瓦濟蘭團結網」二十九日宣布至少六十五人喪生,呼籲停辦蘆葦節。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二十九日承諾死傷者家屬將獲補償。

報導說,三輛平板車滿載少女,當天晚上行駛史瓦濟蘭西北部曼奇尼與首都墨巴本之間的高速公路。途中,警察突然要一輛豐田廂型車停下來,結果第一輛平板車撞上廂型車,接著被後面兩輛平板車追撞,車上許多人被拋到馬路上。

史瓦濟蘭一名高階警官表示,全案已上報「最高當局」,不能對媒體公布細節。後來為了反駁「史瓦濟蘭團結網」公布的數字,由發言人表示只有十三人死亡。

綁架、強搶民女為妃

三十一日登場的蘆葦節,是史瓦濟蘭最著名傳統節慶,也是一項選美活動,吸引成千上萬少女參與,她們手持蘆葦在國王面前載歌載舞,國王從中挑選一位新妻子。

蘆葦節由統治史瓦濟蘭六十年的國王恩史瓦帝二世創辦,其子恩史瓦帝三世一九八六年以十八歲繼位,成為當時全球最年輕的國王,蘆葦節為史瓦濟蘭年度文化盛事,持續八天,平均有四萬年輕女性參加。

但蘆葦節除了是文化年度盛事外,也因為成為國王選妃而受到側目。

四十七歲的恩史瓦帝三世在二○一三年蘆葦節選出一名十九歲少女當他第十四位妻子。恩史瓦帝三世頭兩個妻子由國家委員會指定,之後他有綁架、強搶民女為妃的不堪紀錄,另一個選妻來源就是蘆葦節。每逢這節慶,史瓦濟蘭全國各地少女雲集王室居住的村落,到附近割取高高的蘆葦,一束束綑綁,為王室村落加強防風。

經過一天休息與梳洗淨身,少女戴著珠串項鍊,纏著腰帶,足繫發出聲響的踝環,為王室、顯要、觀光客起舞,她們往往身攜日前用以割砍蘆葦的刀子,象徵貞潔。群芳之中最美貌者,有為國王跳舞的殊榮,恩史瓦帝三世即由其中選一為新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