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8年蓋20萬戶社宅

 |2015.08.31
18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重砲批評馬政府對於經濟、年金、食安等問題束手無策、麻木不仁,她端出包含住宅、食安、社區照顧、年金、治安的五項社會安定計畫政策,宣示八年內興建二十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並推動第二階年金改革。

對於蔡英文「八年蓋二十萬戶社會住宅」的政見,建商、學者保持正面態度,但也認為如何真的實踐興建大量社會住宅、找尋社會共識,才是更應該政治人物該解釋清楚的方向。

蔡英文說,經濟出問題,治安也跟著走下坡,社會需要安定的力量,人民需要解決問題的政府,政府「做不好就換掉」。

「民進黨已有完全準備」,蔡英文宣布穩健改革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分別是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治安維護等。其中,安心住宅計畫就是社會住宅概念,蔡英文說,若當選,明年會和縣市政府合作辦理社會住宅,八年完成二十萬戶,打造租金合理、環境優質的友善住宅,讓年輕人、中產階級、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和老年人都容易找到安心居住的家。

社區照顧計畫部分,蔡英文推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以社區為單位建立平價有品質的老幼照顧體系。

蔡英文說,已分別推出政治及社會安定計畫,接下來也會推出新經濟發展模式,為台灣未來十年發展作出戰略規畫。

「點亮台灣,希望行腳」系列後,民進黨啟動新一波以政策為主的「英派革新,台灣好政」系列,宣示民進黨執政後的施政方向與政策藍圖,明天將推出第一支政策影片,主題為長照政策,還有陸續推出淺顯易懂的政策懶人包。

難關多 建築師批空話

至於八年蓋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曾參與蔡英文「十年政綱」討論的經建會前副主委張景森說,國內專家學者都認為,政府擁有百分之五以上公共住宅是最低要求,依比例計算,未來應取得三十八萬戶,若分二十年達成目標,未來八年進度應是十五萬戶;若要達成此目標,應透過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加速進行,取得方法更應該要因地制宜。

建築師呂欽文則直言,「簡單一句話就是空話」,包含如何定位、選地,以及在台灣國情下如何順利推動,仍有很多難關需要克服。呂欽文舉例,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八年五萬戶,但現在連第一任期的二萬五千戶都有問題,最主要就是找地、比鄰效應等,要從平地蓋起簡直如同「抗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