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館」的奇緣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5.08.30
2981觀看次
字級
永融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永會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覺旻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謝淑惠 圖/人間社提供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主題「佛光山『館』的奇緣」,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主持。永融法師表示,佛光山為什麼要蓋這麼多館?因為考量到信眾要參加講習會或精進修行,因此興建朝山會館、麻竹園、雲居樓、三好樓等,提供信徒休息住宿。

佛光山即「三寶山」

如常法師談及,一九四六年,十九歲的星雲大師一心想辦藝術展覽,便透過文宣「你有看過恐龍蛋嗎?」吸引大批人群,形成一股風潮。大師當下發願,「將來要以文化弘揚佛法。」

大師最早興建「佛光山文物陳列館」(即今日寶藏館),將藝文與宗教合一,接引文化界、學者,培養許多素人藝術家,至今全世界已有二十三個佛光緣美術館。「書就是經典,就是佛法。」如常法師指出,佛館有位內蒙古遊客,由於曾看過大師書籍,心生渴仰,因此專程到佛館巡禮。佛光山即是「三寶山」,佛館代表佛寶、未來完工的藏經樓是法寶、千位僧眾辦道則是僧寶。

為何要編大藏經

擔任大師侍者二十多年的永會法師,為大眾介紹佛光山宗史館。宗史館內陳列珍貴史料,及佛光山歷任宗長、長老等法脈傳承的豐富資料。二○○九年,宗史館將珍藏多年的文物,歸入佛館地宮收藏,期望提供後人研究了解當今時代的文明。

「佛光山為何要編大藏經?」早年大師在棲霞寺出家,發現藏經閣有木刻版經書,但沒有標點符號,一般人不易看懂,心想若能重新編譯,必能讓大眾便於閱讀。於是努力完成《佛光大辭典》,後期並完成編譯《阿含藏》等多種經典,連韓國僧侶都讚嘆不已,佛法影響無遠弗屆。

教育與閱讀 改變人心

覺旻法師表示,大師曾說過「衣服可以不買,飯可以不吃,但書不能不買。」因為喜愛閱讀,特別能體會大師好學不倦、廣學多聞的精神,更深信大師廣設圖書館的用心,唯有教育與閱讀,才可以改變人的命運。大師將寺院學校化,以利弘法布教;廣設圖書館,達到淨化人心的功用。

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跑遍全台偏鄉,造福無數學童,影響力擴及學校、社區、家庭。大師於佛光山全球別分院設有圖書室,佛光大學圖書館亦獲得王雲五基金會捐贈九萬多冊藏書,取名「雲五館」。覺旻法師指出,「桃樹滿花一棵根」,信眾為感念大師母親辛苦培育,在佛光大學內,設立「老奶奶紀念館」,紀念老奶奶的教養之恩。

佛光招牌麵 聞名遐邇

謝淑惠開心談起,朝山會館的招牌「佛光麵、佛光素燥」,名氣響叮噹。她感謝大師傳承好手藝,讓遊客吃得很歡喜,曾有人連吃五大盤。她表示大師常講,「對味很重要!」民眾來到朝山會館,如何讓大眾住得舒適、吃得歡喜,需要多發一分心,能讓人賓至如歸。

「發心結緣,佛有人緣。」她表示,曾有位台商特地安排中國官員到朝山會館用餐,經過她精心料理,客人點頭稱讚:「這是在台灣吃過最好吃的麵。」佛光山接引信眾,讓來山遊客得以安住身心,實踐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