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廣播主持人、作家】 紅遍兩岸羅蘭病逝 享壽96歲

 |2015.08.30
3057觀看次
字級
專訪作家羅蘭。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羅蘭小語》在五○年代陪伴無數青年成長,至今仍傳遍兩岸,但開啟羅蘭女士作家生涯的卻是廣播,羅蘭為廣播節目每天所寫的千字廣播稿,記錄對社會現象和人間苦樂的心得感受。

羅蘭原名靳佩芬,河北省寧河縣人,為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和資深作家。羅蘭作品文字簡潔清新而寓意深遠。一九六九年以《羅蘭散文》獲中山文藝獎,二○○三年獲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終身文藝獎」。著作有《羅蘭小語》,散文,長短篇小說等。

羅蘭昨天凌晨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中心診所,享壽九十六歲。

一九五九年八月一日羅蘭進警廣製作主持的「安全島」,一做就是三十二年。柔和低沉的聲音帶給聽眾安全感,每個夜晚不知溫暖了多遊子的心,廣播節目散發音樂和文學的薰陶,也陪伴了無數青年成長。

廣播開啟了羅蘭的作家生涯,人們認識這位作家,多半從閱讀《羅蘭小語》開始,這是她天天所寫的廣播稿,每篇千字,記錄著她對各種社會現象和人間苦樂的心得與感受。能夠出版成書,還是羅蘭在重慶南路碰運氣碰來的。

「緣分就是緣分。那是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年),『安全島』節目做了兩年多,聽眾要求我出書,以便隨時閱讀,還主動幫我整理謄寫」,羅蘭接受專訪時,談起出版《羅蘭小語》緣起。

羅蘭說,她拿著十二萬字的原稿,到常去買書的文化圖書公司問,「你們要不要出版我的書?」老闆答覆:「我們光賣書,不出書。」羅蘭留下原稿請老闆考慮一下。

足足等了三個月,羅蘭再去問,文化圖書公司的老闆終於說,「好嘛!我們試試。」

一九六三年《羅蘭小語》在台北市重慶南路出版,當時每本十元。《羅蘭小語》很快轟動全省。第二年(一九六四年)又出版書信體廣播作品《生活漫談》、《給青年們》。

羅蘭認為寫文章應是心對心的懇談,羅蘭不喜歡為了發表而寫文章,「因為那會失去想要談心的心情」。

八○年代後半期,兩岸開放和交流後,羅蘭作品在大陸也引發風潮,形成「羅蘭熱」。她受邀去大陸訪問或參加座談,讀者粉絲們捧著作品排隊等簽名。

天津社科院台灣研究所一九九六年六月舉辦「羅蘭作品研討會」,有三十多位評論家探討羅蘭各類文體,可見羅蘭作品風靡兩岸程度。

一九九五年六月聯經出版了羅蘭費時五年陸續完成回顧她一生的《歲月沉沙三部曲》:《薊運河畔》、《蒼茫雲海》、《風雨歸舟》,羅蘭並獲第二十一屆國家文藝獎。

小檔案

羅蘭

生平:1919年生於河北寧河縣,河北省立女子師範學院畢業。

經歷:寧河鄉下擔任小學音樂教師,1948年來台,從事電台主持工作並致力寫作著作。散文《羅蘭小語》、《羅蘭散文》、小說《飄雪的春天》、《歲月沉沙三部曲》等30餘部。

得獎經歷:曾獲中山文藝獎、廣播金鐘獎,國家文藝獎。

語錄:快樂是一種美德,因為它不但表現自己對世界的欣賞與讚美,也給周圍的人帶來溫暖與輕快。摘自《羅蘭小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