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派出所 蘇迪勒停電至今

 |2015.08.30
10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蘇迪勒颱風橫掃台灣釀成全台超過二百四十萬戶大停電,然而高雄山區海拔最高派出所森濤派出所,現今仍飽受停電之苦。員警每兩到三天背石油上山,為了省電,晚間點蠟燭,雖然有二台發電機,每天交替使用,員警形容 「宛若原始人的生活」。

高市六龜分局森濤派出所海拔一千五百五十公尺是南台灣最高派出所,位在藤枝部落,八八風災後,通往藤枝部落的藤枝林道受損嚴重,森濤派出所員警說,兩年前的九月十日的西南氣流,再度重創藤枝林道,藤枝林道18K到19.5K處大崩塌,只能徒步行進。

森濤派出所轄內的藤枝森林遊樂區,八八風災後因道路問題遲遲無法開園,但派出所員警仍駐守,守護土地,部落內現在只有一戶陳姓居民,但近日每到晚上他也下山。

蘇迪勒颱風過境後,森濤所停電逾二十一天,森濤所員警說,八八風災時停電半年,兩年前遇到西南氣流連下好幾十天雨,那時也停電半個多月。

森濤所長陳世光說,派出所包括他在內共四名員警,維持每天兩到三名員警上班,上班五天休兩天,每當上山時,都要帶妥五天的行囊、物資。

「派出所有兩台發電機輪替著用」陳世光說,山上市話不通只能靠無線電與中華電信手機門號對外聯繫。

員警說為省電,只在早上、中午與傍晚,三個固定時段開啟發電機,每次約只開兩小時,這段時間趕緊煮飯,將五隻無線電、手機都充好電,才能做好對外聯繫,並定期向分局回報狀況,其他時段就猶如「孤島」。

晚間七時一到就點蠟燭,直到晚間十時熄燈,員警說下山是一大挑戰,道路崩塌嚴重,晚間八時下班,要揹著五天行囊,摸黑下山,走在寬一公尺的路面,若不慎摔下去,至少跌落兩百公尺「比戰鬥營還恐佈!」。

森濤派出所在山友心中有不可取代地位,藤枝部落是南一段縱走的出口,山友從南橫關山進入後走五到六天,走到出口處,一看到森濤所的駐守,葉姓山友感動說「山區永遠有一燈都點亮著,就是派出所」。

台電指出,等到道路搶通修復隨即派人前往,因為道路中斷,現大型機具無法進入。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等到雨季過後,會在年底前評估藤枝林道路段的危險性與安全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