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天災抑人禍

 |2015.08.30
1340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蔓延,已經超過以往紀錄,市政府遭質疑錯過防疫第一時間,造成病例倍數成長,至今仍每天都在攀升。早在一周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便出面批評台南市長賴清德對疫情過度輕忽,在防疫工作的執行上明顯懈怠。一周後,台南市的登革熱病例突破兩千五百人,占全國登革熱病例的八成以上,台南市確定淪陷為登革熱重度疫區。

就在其他縣市紛紛開始緊張戒備,勸告自己市民避免到台南旅遊,深怕遭受疫情牽連之際;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卻說,「登革熱致死占全年死亡人數約僅八千分之一,不用太緊張」,「東南亞國家幾乎年年都有登革熱,泰國一年就有一、二十萬人染上,沒那麼嚴重」,此話一出頓時引發輿論譁然。

因為每一條生命都是生命,沒有任何一條生命應該白白犧牲。台南市登革熱肆虐,已經造成四人死亡,這些人的寶貴生命,市府實應用更負責任的態度面對。登革熱是人禍不是天災,在今天文明的社會,登革熱並不是什麼難以防治的病;如果像蘇煥智所言,台南市政府連颱風過後的倒塌樹木,都拖了好幾天還不清掉,如此放任蚊蟲孳生源不顧,難怪登革熱疫情會延燒到如今這個地步。

台南市長賴清德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他和副市長顏純左都是醫師出身,都是衛生專業。

自從去年地方選舉之後,賴清德以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涉嫌買票為由,拒絕進到議會備詢,市府各局處官員也都跟隨賴市長,長達近八個月不到議會接受監督。直到近周登革熱疫情實在惡化太快,在輿論的強大批評下,他才選擇在總預算即將審議的前夕,宣布進入議會。

當他向議員報告疫情時,竟說目前台南市感染登革熱者已有「兩百」餘名,但事實卻是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才剛衝破兩千五百個。或許這是賴市長的一時口誤,然而這樣的一種表現,也足以證明他對登革熱疫情並不熟悉。缺乏議會的監督,確實讓賴市長的施政慢了好幾拍。

這次登革熱的危機,也讓我們從小故事得到大啟示。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就是行政機關好好做事,民意機關認真開會監督。台南市卻全憑賴清德市長的個人意志,讓市府施政脫線,議會監督停擺。

我們尊重賴市長對掃除黑金的堅持,只是買票到底是真是假,議員罪責又是如何,仍要根據法院的最終裁判;市長不可以此否定議會,推翻整套民主政治的運作原則。

我們要強調,登革熱是人禍不是天災。最近中元普渡,台南市衛生局特別在供桌上放了祈願卡,希望蚊子快快去投胎,還台南市健康平安。但「也要神也要人」,天災或可祈求上天保佑,人禍則只有靠人去挽救。與其說「天佑台南」,不如好好從現在起趕快積極除疫,才是正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