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一遍經,一顆巧克力

文/Maple Day |2015.08.29
1315觀看次
字級
巧磕人生 一遍經,一顆巧克力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我給妳的〈大悲咒〉、《心經》,妳答應我了,要天天念,一定哦……希望帶給妳寄託。」說著說著,我就在路邊哭了,站在我身邊的她,是我的小表姐,竟然笑笑說:「唉呀,妳怎麼哭了,我沒事啊,我很好的。」矮小的她想拭去我的淚水卻搆不著,我這個從小跟在她屁股後面的表妹,已經高出她將近二十公分;我趕緊把她還給我的巧克力又塞給她,轉身衝上公車,坐到位子上,淚水,止不住地流。

她,我的小表姐,是我身邊人物質生活最困乏,最沒有任何享樂的人;但她從來不曾抱怨,甚至我也沒看過她哭。

從小,我就知道小表姐跟一般人不大一樣,但是我就是很喜歡跟她在一起,很輕鬆,對人態度一切平等,她會從極少的零用錢跟路邊老太太買玉蘭花,跟老伯伯買青箭,還帶我去巷口吃米粉湯,買兩顆巧克力跟我分享,帶我去看李察吉爾演的《軍官與紳士》,幾歲大的我其實看不懂;她更愛看瓊瑤小說,識得幾字的我跟著讀,把瓊瑤小說當成認字本。等到成人,回頭再看《軍官與紳士》、瓊瑤小說,恍然,心疼,當年荳蔻年華的她只能拎著我這丫頭去看浪漫愛情片,愛情,對她而言,比月亮更遙不可及,至少,月亮,每月還能看到一次。

不只愛情,隨著我年紀增長,書愈讀愈多,世界愈變愈大,才發現,她的世界小得只有台北市,哪裡也沒去過;除了親戚,沒其他朋友;而當年比她都小的表弟、表妹,包括我,一個個人高馬大,見多識廣,開始有了更多的增上慢;比她小的都如此,更不要說長輩們總是指責她毫無長進,沒人有耐心和顏悅色對她說話,更不曾有人用尊重的態度視她為成年人,她只是眾人眼中動作遲緩、無法自立,甚至不體面的小妹;而她的世界更從台北退居到只有她家跟附近幾條街。

除了過年家族聚會見到她,沒人掛念她。倒是她只要見到我,必定把全家族老老少少問候一遍,她的關心,溢於言表。

今天去看她,帶了她最愛的巧克力跟麵包,巧克力只嘗一小塊就要我帶回家,「不要浪費,我太胖了,不能吃。」「妳記得以前妳都會買一小包巧克力,我們躲起來吃,免得被大人看到。我的第一顆金莎,也是妳給我的。」她笑笑,沒言語;現在,她連昨天看過的連續劇,都記不大清楚。

我把有注音的佛經放她床頭,再三叮嚀,早晚各念一遍……晚上,她打電話來說:「我念一遍,有點累,就吃一顆巧克力,謝謝妳。」不,小表姐,謝謝妳。我在內心對她說:「也許妳不懂經文,但我希望佛經能與妳結緣,種下善因,埋下善果;這一世,我相信妳其實是個無欲無求的菩薩來著。」用她最單純的心,度每一個人,希望她來世投胎到一個有善意與愛心的家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