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雨中的松羅步道

文/陳文榮 |2015.08.29
1818觀看次
字級
溪水淙淙,形成美妙音籟。圖/陳文榮
繩索編織吊橋,行走其間,搖搖晃晃的。 圖/陳文榮
剖半的樹幹當座椅,供遊客休憩。 圖/陳文榮

文與圖/陳文榮

幾年前的深秋,妹妹及妹婿邀我夫婦同遊宜蘭大同鄉的松羅步道,到達入口處「社區發展協會」設置的管制站,禁止車輛進入,從此地開始步行。

循著松羅溪畔的步道,走上緩坡,天空落下滴滴小雨,從海拔二五○公尺走到最高點四○○公尺,來回四公里左右,全程都在雨中進行,卻也體驗到不一樣的步道旅行。

整個山區林木屬低海拔濶葉樹,少有人為破壞,充滿原始熱帶雨林的况味,處處充滿自然的野趣。步道兩旁挺拔崇高的樹幹上附生無數的山蘇,避開人們的採摘,安然度過山中歲月。

下大雨溪水暴漲;清澈潔淨溪水,聲勢浩大流竄於巨石之間,轟然激越水聲譜成大自然雄壯的音籟。

天然樂章 純淨美好

這時心底突然想起:國際環保音樂大師馬修連恩曾到松羅步道旅行,發現此地保有純淨自然的生態,如同一大片「熱帶雨林」,林中豐富的生態,激發他收集錄製音樂的動機。

馬修連恩錄下步道中澎湃激昂的水聲,渾厚雄偉的蛙聲,清麗高亢的鳥鳴,偶有小動物的叫聲,構成美妙的音籟。據說馬修連恩極為喜愛這片淨土,幾度到此收錄大自然純淨樂章。

大雨滂沱中,我緩步前進,繞行一圈,回到吊橋另一端,衣服幾乎全溼透了。我右手持著攝影機,左手扶著石頭前進,腳踩溼滑石頭前行,意外跌了一跤,右手大拇指壓傷瘀血。忍著疼痛,決定不露聲色,以免掃興。

檢視剛買不久的攝錄影機,運作正常,好在沒有摔壞,不禁大呼「真幸運」,萬一摔壞了,必定心疼不已。

溪邊野餐 融入環境

妹妹從背包裡取出午餐:一鍋帶有特殊香味的松子香樁炒飯,一隻事先蒸熟的大鷄腿。因為找不到任何遮雨的地方,乾脆就融入自然,在下著大雨的溪邊開心野餐起來。

飽餐後妹妹舀起溪水,煮一壺開水,沏一壺茶,倒了一杯遞給我。妹妹說:「大哥請放心喝茶,我帶朋友來好幾次,都是用溪水泡茶喝,沒出過問題。」喝一口茶,果然甘醇無比,溪水看來沒有污染,泡茶飲用大概不成問題。

據了解,松羅一帶居民,曾於二○○二年七月封溪,積極保護俗稱苦花的台灣鯝魚。多年後,成果豐碩,溪谷裡的苦花魚重現生機,隨處可見,水花潑剌,快樂悠遊。

復育護魚 重現生機

往昔苦花魚曾因濫捕瀕臨滅絕,筆者曾去電訪問大同鄉公所農業課同仁,對方說:「泰雅族人叫公的苦花為『蒂烈娜』,魚身具有條紋,母的叫『毆烈達彥』,外形較樸素。」苦花魚復育成功,是環境保護具體的成果,也是大自然對社區民眾豐厚的回饋。

飯後雨勢稍停,從容走到觀魚池,池面寬廣,苦花魚成群,悠游水中,難得見到魚兒鮮活迴游的畫面,觀魚者也分享魚兒嬉戲的歡樂。

松羅步道原是泰雅族人打獵的路徑,近年由林務局整建後,開放供民眾健行,由當地居民組織的「社區發展協會」負責管理,熱愛大自然的朋友們,若想遠離塵囂,漫遊林間小徑,吸取鮮潔的芬多精,浸泡陰離子,貼近大自然,松羅步道就是最真實的幸福。

保護彌足珍貴的原始森林與豐富生態,留下大自然的公共財產,讓後代子孫也能分享,這是遊賞步道的朋友們必須共同遵守的規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