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歐洲移民的人道困境

 |2015.08.29
1900觀看次
字級

全球八成一的難民由開發中國家收留,為富裕國家遠遠不及。富裕國家並非較沒同情心,而是因難民大都逃往鄰國,巴基斯坦收留最多,其次是伊朗、德國。德國不是「鄰國」,卻排第三名,因為較多不忍人之心。

敘利亞內戰以來,上百萬難民逃出,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等鄰國均接受數十萬人,幾個世界最大的難民營都在此區。但僅有少量難民獲准前往歐洲,因此許多人轉進北非,再坐船偷渡義大利,迂迴到其他歐洲國家。

聯合國多次呼籲國際分攤收留難民,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這只會鼓勵更多人穿越地中海,只會起反作用。但難民大量溺死於地中海,悲劇背後浮現的人性問題,可能最終仍將迫使歐洲面對問題。

人們的自然反應是,這類悲劇無法容忍,必須阻止。義大利是難民「第一站」,該國第一個選項是加強巡邏,救起更多難民。但歐盟施壓,縮減救援行動,致使船難死亡人數增加,承受人道壓力。

教會等組織的人道主義觀點是,保護弱勢群體是歐洲道德上的義務。歐盟領導人則擔心,移民(無論合法或非法)助長民粹主義反移民政黨崛起。瑞典吸收移民,結果反移民政黨在上屆大選贏得高比率選票。去年在法國的歐洲議會選舉,反移民的國民陣線得票率最高。英國目前處於大選季,對反移民的英國獨立黨十分忌憚。即使德國,也有多處避難收容所遭縱火。

年初至今,至少有八萬多名非洲與中東移民湧入義大利。義大利經濟疲軟,無法承受重擔。七月底,羅馬爆發反移民示威,民眾說有些移民是「假移民」,「他們不是為了逃避飢荒與戰亂而來。不但穿著整齊,還帶著iPhone。面對抗議,竟然伸出中指。」

多少移民才是可承受之重,各國看法不同;但移民「過多」的確正改變歐洲各國的社會面貌。這些移民大多是穆斯林,法國又是歐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蓄鬚、戴頭巾的男女在街上能見度愈來愈高。法國政府曾下令禁穿全罩式袍子,頭巾必須露出臉孔,但遭穆斯林批評為歧視。

聯合國《難民公約》一九五一年通過後,歐洲一直發揮道德實踐的作用。而今,這一情形已不復存在,尤其巴黎《查理周刊》血案後,法國人對穆斯林採取愈趨保守的態度。

歐洲人的愛心,面臨極限挑戰。在義大利,若不理會難民船翻覆,有幾人能冷酷看著人命溺海、聽著絕望的垂死哀嚎?數千非法移民聚集法國北部加萊港,試圖穿越英法海底隧道,前往英國。法國警方疲於奔命,英國媒體則以頭版大標題寫道:「派出軍隊」。

雖然如此冷酷,並未招來太多批評,可以理解,也覺可悲。在加萊,非法移民愈來愈強悍,自行設路障,迫使貨車停下來,撬開車門、闖進車裡,有些司機還被刀子刺傷。這比「伸出中指」更招致當地國民眾反感。

問題的根源在這些難民的祖國,比起不接納,讓難民「不流出」更有效。地中海的偷渡者,主要來自衣索比亞、厄利垂亞、蘇丹和中東的敘利亞、阿富汗,都是烽火國家。若能促成國際合作,阻止或降低戰亂,所能救助的人數必然大於從海上救起的。真正有效的人道救援,應從源頭做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