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培養 讓狗狗重新走路

 |2015.08.28
2004觀看次
字級
本不良於行的「大頭」,注射了由工研院無血清培養基培育的「間質幹細胞」二十一周後,如今已可到處趴趴走、充滿活力。圖/郭政芬

【本報新竹訊】不用再擔心毛小孩關節退化,注射間質幹細胞讓他們重新趴趴走!工研院自行研發「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技術,讓不良於行的拉不拉多犬「大頭」,透過異體間質幹細胞移植再生,五個月後可到處趴趴走。

十歲的大頭重達六十公斤,體重過重造成不良於行,每天就趴在動物醫院,更討厭散步運動,若動手術得換人工關節等。工研院與動物醫院合作,注射由工研院培育的間質幹細胞二十一周後,讓大頭又可以再度行走。

目前國際上多使用含有牛的血清培養,然而狂牛症肆虐,目前仍可應用在動物實驗,但無法注射在人體當中,且細胞培養時間漫長,促使工研院專注在無血清的培養基,讓細胞再生更好。

工研院抽取黃金獵犬的脂肪,做為間質幹細胞的來源。透過異體移植不會產生免疫排斥,技術的突破在於「無血清培養」,讓細胞能快速成長,每五天增加一百倍,且透過體外培養,給予必需胺基酸、鹽糖等優良環境,能夠控制細胞生長速度和品質。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該所深耕多年的「無血清培養基」技術,如同種植植物的培養土,讓在裡面培養的細胞可以長的大又壯。過去該技術都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現透過國人自行研發的技術,培育出「間質幹細胞」並成功移植在動物中,並能恢復行走,這是一大技術進展。

工研院生醫所未來將繼續研發治療,朝向間質幹細胞可治療毛小孩罹患慢性腎衰竭、自體免疫疾病等,目標希望推廣到人體,讓更多人體驗到細胞再生的「生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