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呼吸中止 柯錫杰生龍活虎

陳玲芳 |2015.08.28
1610觀看次
字級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左)說明「人性化鼻枕型面罩」。圖/林伯東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有「台灣攝影第一人」之稱的攝影大師柯錫杰,曾因嚴重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導致精神不濟、記憶力減退,妻子樊潔兮強迫他就醫,醫師警告如不治療恐危及攝影生命,視攝影工作如生命的他終於願意積極治療,近來已經恢復健康活力的他,九月準備赴泰國參加世界性的攝影展。

舞蹈家樊潔兮,昨日陪伴老公出席新光醫院記者會說,柯錫杰經醫師建議配戴睡眠呼吸中止治療呼吸器後,半夜已不再「打雷」,白天不嗜睡,夜尿情況也獲改善,且記憶力明顯變好,這陣子還常幽默自誇:「我拍過的每張作品都記得,八十六歲也變二十六歲了!」不少親朋好友都偷偷問她,是否餵老公吃了什麼仙丹妙藥,為何八十六歲的柯錫杰依然鶴髮童顏,說話鏗鏘有力,總是神飽滿的樣子。

早期配戴不舒服

樊潔兮說,這十幾年來,柯鍚杰的打鼾聲始終很大聲,但他不以為這是一種病,直到兩年多前接觸輔仁大學並執行拍攝計畫,柯錫杰與助理到中國大陸工作時跌倒,回台灣後,她與輔大校長江漢聲醫師閒聊,提及柯打鼾情況,江校長特別推薦他到新光醫院治療。

柯鍚杰表示,自己在從事攝影創作時精神還不錯,一旦放下攝影機,就覺得精神不濟、想睡覺,需要靠咖啡、可樂提神。十多年前他在別家醫院檢測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但當時的呼吸器如「防毒面具」戴起來不舒服,因此未再使用也未回診。這次新型的鼻枕型面罩較輕巧舒適,讓他不排斥使用。

40至50歲有兩成患者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國人四十至五十歲族群,仍在事業高峰打拚,臨床發現約有兩成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工作效率下降、記憶衰退、夜尿頻繁、白天嗜睡,患者通常伴有嚴重打鼾,又與肥胖、咽喉肌肉鬆弛、上呼吸道狹窄有關,吸菸飲酒者罹患機率亦高,如不積極治療,有引發心肌梗塞、中風、高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等風險。

林嘉謨強調,患者可藉由手術、止鼾器或呼吸器改善。

改善打鼾方法

1.減重

2.改善過敏,如使用鼻噴劑、做有氧運動

3.使用側睡枕

4.禁吃宵夜,晚間9點後勿大量進食

5.避免飲酒或服用安眠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

6.手術或矯正牙齒

7.佩戴呼吸器

資料來源/林嘉謨、蘇一峰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