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攝影師 謙卑捕捉永恆

 |2015.08.28
2114觀看次
字級
全台首位水中鯨豚攝影師金磊,遠赴南太平洋取經海中攝影技術,希望能用鏡頭記錄花蓮外海鯨豚樣貌。 圖/金磊、Zola Chen提供
全台首位水中鯨豚攝影師金磊(圖),遠赴南太平洋取經海中攝影技術,希望能用鏡頭記錄花蓮外海鯨豚樣貌。 圖/金磊、Zola Chen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資深義工金磊,因為好奇體積大人類十幾倍的鯨魚,在海洋中游行是什麼樣的姿態。遠赴南太平洋東加王國取經海中生態攝影技術,成為台灣第一位水中鯨豚攝影師,希望能透過鏡頭,捕捉花蓮外海鯨豚最真實的樣貌。

大學主修生物系的金磊,從年輕就對於生態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加入黑潮基金會,出海從事鯨豚記錄與研究工作。然而他發現,光從船隻上攝影難免有侷限,往往只能等待鯨豚浮出水面的那一刻,拍攝到鯨豚身體的一部分。

為了更加靠近鯨豚,金磊開始產生潛入水中拍攝鯨豚的想法,卻意外發現台灣根本沒有人在做這件事,即使上網搜尋許多國外的資料,幾番下海嘗試後,依然無法成功拍出鯨豚在海中悠遊的鏡頭。

遠赴海外取經

「既然台灣沒人會,那我乾脆到國外學。」抱持著熱血衝勁,金磊一口氣寫了上百封信,寄給世界各國的海中生態攝影家,終於在二○一一年如願前往南太平洋東加王國,與一群鯨豚攝影愛好者切磋學習。

金磊說,在水中拍照看似浪漫,實際上卻得耗費大量體力,才能跟得上鯨豚移動的速度。加上鯨豚體積巨大,攝影者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深陷危險。一般人潛水時會攜帶氧氣瓶,但氧氣瓶散發出的泡泡,會被鯨豚解讀成挑釁訊息,因此海中攝影師必須靠自己憋氣,每次潛入水中短短幾分鐘,就得再重回水面換氣,多年來他已練就一次最長憋氣八分鐘的能力。

金磊形容,水中生態攝影其實是一件很「看天吃飯」的事情,常常一次出海,在水中上上下下個七、八次,依然徒勞無功。或是遇到壞天氣,砸下大筆機票錢、住宿費與報名工作坊費用,最後根本什麼影子也沒拍著。

成功機率極低

根據他多年的經驗,通常只有百分之五到十的機率可以在海中近距離靠近鯨豚,百分之二到三的機率,可以遇見願意停下腳步讓人啟動快門瞬間的鯨豚。正因機率如此微乎其微,去年夏天,當他第一次成功在花蓮外海水下捕捉到抹香鯨清楚身影,當下的心情簡直讓他興奮到畢生難忘。

成為「追逐鯨豚的人」十多年,金磊坦承,每一次近距離接觸巨大鯨豚,心中依然會有恐懼,但在汪洋大海中,攝影師只能把命運交給鯨豚,用謙卑的姿態、盡量不去干擾海中生物的方式,學會耐心等待最佳時機出現,用快門捕捉他們最美麗的瞬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