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浪漫.你的感性其實很理性】 電腦電腦,誰是最美的女人?

文/蘇椰 |2015.08.27
1302觀看次
字級

文/蘇椰

《白雪公主》裡愛美的皇后經常問魔鏡:「魔鏡魔鏡,誰是最美的女人?」如今,在這個電腦看似無所不能的時代,人們又對電腦提出了同樣的問題:「電腦電腦,誰是最美的女人?」

對於電腦來說,一切都是○和1,於是,這個問題變得冰冷——是否能夠通過計算得到一張世上最美的臉。

《駭客任務》裡香嫩的牛排只是一組數字,而這個現實世界中最美的人也只是一組數字,無論你是否覺得可笑,它都實實在在地發生了。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心理學家大衛.佩雷特(David Perrett)邀請了一些男性,讓他們使用可生成女性面部照片的電腦來搭建心目中最滿意的女性形象,並可以不斷地進行修改。

經過統計,佩雷特發現,擁有平滑的下顎曲線、豐滿的嘴唇、較高的顴骨及大眼睛的女性更能受到男性的青睞。如果在實驗中不加以限制,實驗者搭建的女性面部將出現類似《古墓奇兵》中蘿拉的特徵。

隨後,佩雷特又按照人類面孔的黃金分割比例,以及多數人的審美標準,利用電腦來合成出了號稱是最美的男女面孔。

人們對於標準美女的追求似乎是永不懈的,另一項研究指出:美麗就是平均化。

研究者使用電腦,對多名志願者的照片進行平均,得出一張長著平均大小的眼睛、平均高度的鼻子的臉。然後統計發現,更接近於這張「平均臉」的面孔往往得到更高的評價。如此一來,標準美女就真正地成為了一個簡單的數學模型——當然,這個結果尚未被所有人接受,包括我。

我的道理很簡單,若美真的有量化的標準,那它還是美嗎?

除了標準美女之外,被量化的還有人類的審美機制。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埃坦.魯平(Eytan Ruppin)教授帶領他的團隊,開發出一款能夠為女性魅力打分數的軟體。

他們開發了一種自動的引擎,能夠在照片中自動標出眼睛、嘴唇、眉毛和頭部輪廓等八十四個面部特徵點的座標。同時,該引擎還能自動對照片中不同部位的頭髮和皮膚進行採樣,將它們的顏色值和光滑度轉換成○和1。

通過這個引擎,魯平實現了「女人即是○和1」,接下來,就要教電腦哪些○和1是美的。

他蒐集了九十一位年齡、膚色基本相同的美國女性的臉部照片,由十五位男評委和十三位女評委按照自己的感覺,分別給每一張照片打分數。然後,他們將這些照片轉換成數位模型,並和與之對應的分數一起,輸入支持向量機(簡稱SVM),對它進行訓練。

大家可以把SVM想像成這樣一個東西,它可以根據不同照片的得分,總結出一套分辨美女的統計學規律來。

經過訓練的SVM就好比皇后手中的魔鏡,只要讓它溫柔的目光注視一下你的臉,它就會嘿嘿一笑,打出一個分數。

皇后的魔鏡,無論是童話還是軟體,只會帶來冷酷。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可避免要忍受一些機械和單調,但如果連美都變得單調了,可以簡單地通過機器來審美,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是值得人類留戀的。

我不願意相信美麗是可以被電腦以如此粗魯的方式拼湊。當我穿過明媚的陽光,看到籬笆上開滿了牽牛花,每個花蕊上都停了一隻藍蜻蜓的時候,我不想知道這幅畫面的分數。

只有科學的世界是不夠的,還應當有一個詩意的世界,趁現在,多感受一下身邊的美吧!(積木文化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