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不當初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

文/巴武奇杉 |2015.08.27
1203觀看次
字級

文/巴武奇杉

媽媽生日在八月,與老家村子內一年一度的土地公戲差不多時間,所以,我們兄弟一定會回去「看戲」,並幫媽媽過生日。只是,這幾年來,土地公戲仍繼續上演著,媽媽卻無法過生日了。

猶然記得,媽媽年輕時,時常駕駛「牛車」載運農產品到集散場,牽牛犁田更是難不倒她。一輩子在田裡辛勤耕種的她,總是自豪身體硬朗地跟牛沒啥兩樣,我們也「不疑有她」,認為開朗樂觀的媽媽必定可以長命百歲。

只是,媽媽有著傳統農家婦女的保守個性,就是凡事盡量不麻煩別人,縱使自己的子女,也有所顧慮,深怕我們擔心或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所以,遇有病痛,習慣能拖就拖,直到「忍無可忍」,才會「不好意思」驚動我們。

無可原諒的是,我們竟一直以拚命賺錢、保住工作和照顧孩子等藉口,長期忽略媽媽的健康,誤以為年紀漸老的媽媽,依舊擁有「百病不侵」的強健體魄。

由於相互「自我感覺良好」,大大降低罹病診療的危機意識,以致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媽媽照例強顏歡笑、隱忍疼痛,我們也矇騙自己眼耳,安慰應可「逢凶化吉」來掩飾內心不安,甚且失去及早帶媽媽徹底體檢及醫治的時機。

苟且敷衍的結果,終於奪走媽媽寶貴的生命和平凡知足的快樂,徒留無法彌補的哀嘆和愧疚。

奉勸天下為人父母者,絕不要因為怕麻煩子女,而強忍病痛,隱匿病情,反而造成更大的遺憾。為人子女者,也不能找任何藉口搪塞對父母親健康的關懷。

多一分關心,就多一分安心;有疾病及早治療,才能延續家庭的天倫之樂,而不致發生太多的人生憾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