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怠以為鬼壓床 低血鉀罕病作怪

陳玲芳 |2015.08.27
14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市報導】「你累了嗎?」醫師提醒,長期肌肉無力、容易倦怠,總是累兮兮的,甚至有所謂「鬼壓床經驗」的民眾,可能已出現「低血鉀」症狀,罹患有家族遺傳可能性的「吉特曼症候群」。

一歲十個月大的王小妹,因持續上吐下瀉、全身無力,住院期間檢測出鉀離子濃度偏低。回診時鉀離子濃度仍然偏低,追蹤其家族成員,經檢驗發現,家庭中四個孩子,有三人罹患罕見基因缺陷—低血鉀的「吉特曼症候群」。

亞東醫院小兒部醫師高銓宏表示,王小妹妹因持續嘔吐、腹瀉與全身無力住院治療時,鉀離子濃度僅有一點九mmol/L,遠比正常人三點五至五點三 mmol/L低。起初以為只是嚴重的急性腸胃炎,經多次分析,才確定鉀離子偏低的原因是從腎臟流失,且合併低尿鈣,最後經基因檢查,證實罹患罕見的「吉特曼症候群」(Gitelman syndrome)。

高銓宏說,吉特曼症候群是一種基因缺陷造成的低血鉀,病人常出現肌肉無力、疼痛,容易倦怠等症狀,雖不會造成立即傷害,但若長期置之不理,恐造成蛋白尿、腎功能受損,甚至心律不整,有猝死風險。

高銓宏指出,進一步檢驗王小妹妹全家的鉀離子濃度,結果發現,王家四個女兒,除老二,竟有三個女兒的鉀離子濃度均偏低,倒是父母的鉀離子濃度均正常,確定是遺傳性疾病,為隱性遺傳。已經十八歲的大女兒也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不時抽筋、肌肉緊繃,老是覺得累、工作提不起勁,全因「罕病」作怪。

高銓宏說,吉特曼症候群的發生率約為四萬分之一,估計國內有五百至六百名患者,但由於其肌肉疼痛、無力與倦怠的症狀有時並不明顯,很多人根本沒被確診出來。他表示,治療吉特曼症候群,必須長期使用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保鉀利尿劑、鉀片以維持鉀離子濃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