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痛徹心扉 癌婦搏命生女

陳玲芳 |2015.08.27
1944觀看次
字級
高太太為圓生女夢,搏命生產,如今四歲女兒評評是她生活一大寄託。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只求保住我女兒!」三十八歲高太太,十一年前新婚不久即順利懷孕,卻摸到左乳硬塊,確診為二期乳癌後,即中止妊娠並接受手術及輔助性化放療,之後接連流產兩次。四年前,她再度懷孕,雖然癌細胞復發,但為圓夢生女,她「搏命」等到懷孕二十八周才化療,癌細胞蝕空脊椎,讓她差點癱瘓,所幸,順利產下健康的小女兒。

高太太昨在先生與女兒溫馨陪伴下,含淚現身說法。她憶及懷孕時,背上皮膚轉移的腫瘤,已長得像金桔一樣大,且癌細胞轉移肺部引發肋膜積水、呼吸會喘,骨轉移更是疼痛難耐,「夜夜都得由先生抱在懷裡,才能勉強入睡。」由於癌細胞在孕期間快速轉移至皮膚、肺部、骨頭,為爭取更多天倫時間,她做完月子立即以化療加上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積極治療。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目前台灣臨床上有一群被定義為「高惡性轉移性乳癌」的病患,由於化療效果不佳,病情進展快速且預後差,治療仍有困境。以長庚醫院為例,新增乳癌患者當中,約有百分之六在初次確診時,病情已轉移,其餘九成四在治療後五年內,也有一成五會轉移。

高惡性乳癌化療效果差

陳訓徹說,以Her2陰性的乳癌患者而言,若是面臨轉移,以荷爾蒙陽性和陰性區分,前者若為臟器功能惡化或轉移症狀明顯,會跳過荷爾蒙治療,直接採取化療;後者則僅有化療可選擇,但目前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的化療反應率約兩成。

併標靶藥物治療效果佳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表示,有六個危險因子,包括臟器轉移、大於三處器官轉移、三陰性、循環癌細胞的數量高、無病間期小於二十四個月及腫瘤分化級數「三」等,會導致高惡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存活率及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下降。他說,以「大於三處器官轉移」者為例,其死亡風險為二點四七倍,若是無病間期小於二十四個月,死亡風險更是二點七倍。目前臨床研顯示,化療合併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更可延緩惡化時間,減輕病情進展快速的痛苦,為臨床治療新利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