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變主角 計算標的改成山豬、百步蛇… 全國第1套 數學教材原味呈現

 |2015.08.26
1581觀看次
字級
屏東縣發表第一套以原住民族為本位的數學教材。圖/翁禎霞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昨日發表全國第一套以原住民族為本位的數學教材,九月開學後,全縣二十三所原住民學校將同步使用,課文中的舉例不再是「小明」或「小華」,而是以原住民為主角。

屏東縣從一○三學年度成立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由平地及原住民老師共同編寫,並加入部落耆老的意見,預計以五年時間完成國語、數學、自然及社會等四科的低年級教材。

領軍編寫的地磨兒國小校長伍麗華表示,過去編寫的原住民教材,並未納入國語、數學等主要科目,這是第一次進入知識系統;魯凱族的大頭目包基成也說,小朋友只有從小接觸自己的文化,才可能延續文化、保存語言。

這套教材以中文書寫,但完全採用原住民元素,編輯小組花了整整二年時間,重新繪製數千張大小圖示,把數學課本中的人物完全改成原住民,計算標的也改成熊鷹、百步蛇、山豬、芋頭、小米等,內容「非常原住民」。

屏東縣有二十九所原住民國小,有二十三所決定採用,部分校長坦承,剛開始確實有平地老師會擔心「跟不上進度」或「教起來有負擔」,但了解課程內容後,多數已能接受。

昨天在發表會中,縣長潘孟安擔任「安安班長」,和小朋友一起上數學課,三年級的洪芬妮說,「上起來很好玩」;一旁觀摩的老師藍曉梅表示,教材融入原住民熟悉的情境,家長和孩子會更有認同感。

教育處長王慧蘭表示,過去學生的學習多半以主流文化為主,現在多了一個選擇,可以原住民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出發,更能展現多元文化的觀點,「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