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產業競爭力才能救經濟

 |2015.08.25
1255觀看次
字級

美國股市暴跌,加重全球賣壓,亞股重挫至兩年新低點;從東京到上海、深圳、台股都狂跌。人民幣貶值效應快速發酵,引發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下跌,各國競相打「匯率戰」。台幣貶到六年半來新低,而業者覺得還要再貶,才能救出口。

台灣經濟成長七成仰賴出口,因此台幣貶值被視為救出口的關鍵。業界認為,目前來看,貶值才有幫助,預期終極目標是三十四兌一美元;但學者也警告,長期來看,貶值只是「止痛藥」,沒辦法面對中國來勢洶洶的紅色供應鏈。

日本首相安倍的「三枝箭」經濟政策,其中之一就是放手讓日幣貶值,但迄今未見良好效果。韓國也擅用貶值救出口,但企業並沒有愈走愈好,三星手機不但未取代蘋果手機,反遭更便宜的中國小米機等夾殺。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英鎊貶得比歐元都多,但今年英國也是歐元區第一個升息的國家。回歸產業基本競爭力,才是走出衰退的關鍵。大陸在面板業、太陽能、半導體等產業都積極布局,台灣要解決問題,最終還是要創新與增加競爭力。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六月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八千八百三十三元,較上月提高百分之零點五一;一至六月平均三萬八千五百四十七元,扣除消費者物價指數,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七千四百七十二,是近七年來同期最高水準。

但絕大多數民眾「無感」:「究竟是誰加薪了?」最新公布的「新鮮人待業痛苦與開心上工調查」,六成一的八年級新鮮人待業中,逾六成靠父母金援。雖三成九有正職,但找到工作平均需投六十六封履歷,且三成的人薪資在二十二K以下,四成三想離職。

新鮮人「預期月薪」平均為二萬八千四百九十八元,比去年少三百零五元。但實際領到的月薪平均為兩萬五千六百九十四元,落差二千八百零四元。高達六成七的人不滿意薪水,甚至有五成六的人存不到錢,是「零存族」。

今年四月底至今,香港股市累計跌幅達百分之二十四點七,主因是受大陸經濟走緩連累。近兩周來,人民幣大貶,全球股匯市劇烈震盪,亞洲及新興市場首當其衝。大陸全年成長率百分之七的目標恐難維持,可能引發的影響廣泛深遠,對台灣更是前所未有的嚴酷考驗。

兩岸經濟關係密切,台灣已成大陸經濟風暴的重災區。更須警惕的是,大陸經濟仍在惡化中;為了自救,不斷擴大進口替代產業,對台灣經濟更是威脅。台灣必須全面升高戒備,傾全國之力積極應對。

藍綠兩大黨都在忙選舉,互噴口水。少數與經濟有關的,是每逢選舉必提出的證所稅「假議題」;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正面回應」,認為「可以討論」也「值得討論」,其實是以虛對虛。

回歸產業基本競爭力,才是突破經濟困局的治本之道。兩岸關係是民進黨執政的「最後一哩」,也是藍綠政治纏鬥的惡水區。社會新鮮人待業痛苦、薪資低無法開心,明年大選會怎麼投票?政客們無論傾中或反中,都應先拋開意識形態的堅持,思考救經濟,渡過風暴,將損害降到最低程度,才是要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