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我愛您!

文與圖/劉秀勤 |2015.08.23
2182觀看次
字級
老爸,我愛您! 圖/劉秀勤
老爸,我愛您! 圖/劉秀勤
四代同堂,其樂融融。 圖/劉秀勤

文與圖/劉秀勤

養生之道

「老先生,您這一百歲的養生方法是什麼?」常常有人好奇地向老爸請教,爸爸總是笑嘻嘻的說:「平常心、平常心」。

爸爸的保養之道,十四字箴言:「吃的清淡咬得動,心中煩惱看得開。」百歲的爸爸吃的很簡單,以能咬得動的就吃。爸爸的主餐只有一碗,這一碗的精華是用五六樣葉菜與根莖類熬成湯,如果今天是吃饅頭就把饅頭泡進去吃,吃麵或水餃就煮軟,吃湯麵或湯餃。

去年,女兒偉文在佛光山舉行佛化婚禮,是老人家最津津樂道,逢人就說的喜事。爸爸是一師一道的佛光人,每天晨起睡前都要聆聽定和尚的念佛聲,成為他的定課,而佛光會服永遠掛在臥房最明顯處,爸爸常告訴我「我雖然不能像你一樣常常參加活動,但是天天看著佛光會服,心意到,就很高興。」可愛的爸爸,您的自在、平安、健康,是我們最大的福氣。

老太爺的傳家寶

記得讀小學時,爸爸教我認字時說:「學字是一門功夫,要認真!」爸爸說,從小聽爺爺教他「認得字」與「認識字」是不同的。「認得字」只停留在會念、會寫這個字,而「識」字是很厲害的,「認識字」是這個字的相關字詞都能說出來,好像字典一樣,舉例愈多表示知識愈豐富,求學問要能舉一思三,讀書要活用,不能死背書。

當爸爸第一次聽大師在國父紀念館講座後,就皈依了佛教,他明白大師所講的人間佛教是活用的佛教,能用在做人處事上,他認為這是現代人契機的修行法門。

九九死一生

八月五日是我們全家的大喜日子,一大早爸爸就穿上女兒為他新買的淺藍襯衫,打上花領帶,端坐在沙發上,期待著貴客蒞臨。一陣熱鬧,進來了十幾位貴客,這些貴客讓百歲的老爸爸開心了一整天,他們是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新北市榮民服務處,由曲處長帶領服務處的專員與義工們一同來慶賀。

頒贈儀式一開始,兩位專員拿出匾額,處長代表中央頒贈兩個匾額後,緩緩從寶盒裡拿出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證明書。並將紀念章親自為爸爸掛在胸前,老爸說軍人是「九死一生」,他能活著是「九九死一生」,因為當年他可是勇敢站上第一線的英勇士兵。當掌聲正熱烈時,處長又從另一個寶盒拿出一條金壽桃項鍊,為爸爸掛上時說「老英雄百歲生日快樂,恭喜!恭喜!」專員即時端出一個大蛋糕,大家高聲唱著生日歌,我摟著爸爸,親吻他的面頰說:「您好棒!是我心中的大英雄!」客廳中洋溢著我們的歡笑聲。百歲人瑞與六個月的外曾孫世紀相會,四代齊聚一堂,是我最歡喜的景象。

親愛的爸爸,我愛您!爸爸,您為國為家奉獻了一生,更將寶貴的人生歷練、信仰、價值觀傳承給我們,感謝您!有您當我的爸爸,我感到真正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