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第六說 佛光山「館」的奇緣

文/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2015.08.23
1601觀看次
字級
佛館全景 圖/人間社
《貧僧有話要說》第六說 佛光山「館」的奇緣 圖/人間社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文/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一般寺院常見的建築有殿、堂、樓、閣,如:大雄寶殿、羅漢堂、鐘鼓樓、藏經閣等。佛光山寺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奇」特的「館」。

佛光山「館」的奇緣,來自於家師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大師認為,「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佛法和生活不能分離,離開了生活,也就沒有佛法可言。」

大師「以人為本」而建館,所以在佛光山,稱為館的,有二種寫法:一是「食」字旁的館,另外一個是「舍」字旁的舘。其差別,星雲大師說:「屬於精神食糧,像圖書館、美術館,用「食」字旁;凡是信徒、客人來住宿的,像會舘,就用「舍」字旁的舘。」

大師建「館」,對弘揚人間佛教有什麼妙用?話說二○○二年,我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畢業後,大師要我接任佛光緣美術館執行長一職,以文化弘揚佛法。二○一一年,佛陀紀念館落成,大師指示要我任副館長,翌年任館長。

這十幾年來與「館」的點滴因緣,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大師說的:「寺院可以慢慢的建設,書畫不能不好好的保存。」「衣可以不全,飯可以不吃,書不能不買。」「寺院可以慢慢的建,但圖書不能不快一點購買。」

記得有一次,我見三位「遊客」來到佛陀紀念館,看樣子是第一次來,便驅前招呼,首先跟他們介紹殿堂,只見他們東張西望,心不在焉,接下來我說:本館二樓有「山東青州佛像展」,三人同時露出訝異的神情,驚呼「真的嗎?」就這樣我帶著他們參觀了展覽,一路上他們時而提問,時而靜默觀賞作品,不變的是愉悅的表情,最後他們主動提出要到玉佛殿瞻仰佛舍利,望著他們虔敬的表情,我深刻的感受到星雲大師建「館」的妙用。離去前,他們說一定會再來。

約過了二個月,他們真的又來到佛陀紀念館,當時我約了人有會議,他們說:「沒關係,你忙,我們自己參觀。」當下腦海中浮現星雲大師說的:「有了寺廟,信徒絡繹不絕來訪,恐怕無法花太多的時間接待;假如有了美術館、圖書館,不要你陪他,讓詩書字畫陪他。」我再次感受到星雲大師建「館」的妙用。

當然,有了精神食糧,還要解決民生問題,所以星雲大師也設立可以提供吃飯、住宿功能「舍」字旁的「會舘」,如:「朝山會舘」、「礁溪會舘」、「老奶奶紀念舘」(光雲舘)、「百萬人興學紀念舘」等。

而今,不僅台灣,來自全球五大洲的信徒來到佛光山,不管他們是來參加共修、活動或參訪等,民生問題解決,精神食糧不缺,這無不體現星雲大師建「館」的妙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