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薪酸 壓垮白衣天使第一線

李碧華 |2015.08.22
2229觀看次
字級
護理系老師為女學生加冠配戴護士帽,護理原是神聖的心願。圖╱陳慧明

文/記者李碧華

好消息,八仙樂園塵爆滿兩個月之際,板橋亞東醫院的八位重傷者全數脫離險境,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反過來的壞消息則是,泰國曼谷又驚天一炸,炸出了天津大火之後的又一次意外,令生死掙扎的人間悲劇再度上演,不只曝露公安問題,更衍生現行醫療體制的崩壞,突顯長期緊繃的醫病關係及過勞。第一線面對病患與家屬不合理的要求,成為出氣桶,還不時被診間暴力,豈不令長期超時又日夜顛倒的白衣天使自危?

說來驚人,台灣已有九成二護理人員萌生離意,五成二想當「護理逃兵」,出走主因是「沒尊嚴」、「醫療體制不佳」、「工時超長」。根據護士公會全聯會統計,全台共有近十五萬名人員領證,執業率卻僅有五十八點六,初估全國醫院護理人員缺額數超過五四○○人。大出走之際,八仙塵爆事件的大量傷患也喚起使命感,白衣天使自願犧牲睡眠及休假主動投入救援,甚至以「捐血」重操舊業,「自願加班」、「捐物資╲捐錢╲發起募款」、「主動為病人爭取權益」也是多主動參與。

傳統觀念中,白衣天使福利制度佳,工作單純有保障,加上護理相關專業及醫護資源充足,成為不少具有愛心及救護熱忱的青年爭相競逐的夢幻工作。但隨著健保制度上路,醫療資源的普及、高齡化社會來臨以及近年緊張的醫病關係,讓工作量及壓力大幅提升,壓垮了白衣天使的熱忱,不少第一線人員只能無奈轉職或放棄護理工作,「護士荒」更加重線上工作量,惡性循環下,夢幻工作的光環不再。

據瞭解,白衣天使從業五到七年左右達到轉職最高峰,但決定成為「護理逃兵」完全放棄護理工作的決定,卻在從業平均七年之後才萌生,足以反映出,多數護理人員仍期待著能在相關領域發揮所長,直至婚育年齡走入家庭,在無法配合職務輪班需求,兩權之下被迫放棄者不在少數,實屬可惜。

心聲大調查

為愛轉職不悔 甘願降薪

超額病人與超額工時 ,七十七年次的Phoebe婚後為兼顧家庭,需要穩定的上下班時間,而毅然放棄高薪收入,轉任到科技公司擔任健康管理師一職。

照護病患必須輪值三班,長期的超時工作、日夜輪班和工作壓力,Phoebe表示,為了照護重症病患,必須同時照護3-4床的重症病患,其精神壓力與體力負荷相當沉重。她說,輪值大夜班薪水雖然可以上看6萬多元,但卻要賠上自己的健康,並犧牲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讓她十分無力,而目前擔任健康管理師雖然薪水明顯少了三分之一,但能準時上下班讓她十分滿足。

目前,她以追蹤管理員工的健康為目標,平時需以電話衛教關懷、專案處理、定期健康檢查,在衛教領域發揮她的專業。

年僅二十五歲的采璇曾在大型醫院呼吸加護病房,擔任兩年半的護理師,因職務需要配合輪班,常常沒有多餘時間陪伴家人與朋友。采璇表示,在大醫院雖然較少「花花班」(指護理人員一週內輪值兩種班別或三種班別),但是需固定周期輪值三班,臨時身體不舒服,也找不到人代班,讓她十分困擾,颱風來時更須堅守崗位,冒著風雨到醫院值班,「臨時請假」對她而言是種奢侈,甚至影響到她的感情生活。

她表示,大夜班薪水雖有六萬,但卻是犧牲睡眠及健康換取來的,甚至嚴重到月事紊亂。她考量改行從事保險業務,彈性自由,且熟悉醫療制度,最能了解客戶對於醫療險不足與需求,因此在一年半前,開始投入保險業務,為客戶規畫理財保險,最高曾經拿到十六萬元的高薪收入,讓她直呼當初的勇敢選擇是對的。

離職的主因

以「醫護人員不受尊重」(70%)居冠,其次則為「醫療體制不佳」(55%)與「工時太長/輪值班/隨時待命」(49.2%),另外「工作量多/壓力太大」(48%)、「收入/付出不成正比」(32.7%)也是護理人員想出走的原因。

從事護理工作5-7年者,最容易萌生離職意念,而欲當「護理逃兵」直接轉換跑道者,則以從業7-9年的比例最高。而想要轉換跑道的領域,多數想往「美容美髮/餐飲旅遊」、「管理幕遼/人事行政」、「學術研究/教育師資」、「幼教才藝/補習進修」、「生物科技/化學製藥」。

問卷調查

服務業為何找不到人?

資訊╱護理師工會

●新生代的學歷偏高,即使資方願意提供較高薪水,但許多人仍會考慮社會觀感,認為大學護理系畢業似乎應該做護理長而非護士,但大家都想當護理長,誰來當護士?

●台灣的醫療環境變差。台灣施行全民健保,為了分配公共資源,衛生署必須做很多評鑑,許多雜務最後都落到護士身上,讓其負擔更重。

●過去台灣人習於說感恩,現在習於指責,讓護理工作吃力不討好,甚至吃上官司。相對於言,台灣社會又充滿誘惑,吸引護士離職。

回歸正軌

針對醫療保健

勞委會排除適用

自一○三年起,護理人員全面排除責任制,回歸正常工時,每日正常工作不得超過八小時、每兩周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

但為了減緩排除適用的衝擊,勞委會也針對影響人數較多的醫療保健服務業,分兩階段排除適用。同時,在排除適用前的過渡時期,勞委會也另訂工時參考指引,明定特殊緊急部門的護士等醫療人員,每日工時加上加班一天不得超過十二小時,遇有緊急情況,則不得超過十四小時。

調查顯示,護理平均年薪約五十二萬,僅略高於國人平均薪資,顯示薪資優勢不再。無怪乎護理人員心目中的夢幻護理職,以能成為「公務人員」享有相關福利的校護、公家單位駐站護士或公立醫院護士為主,甚至進入企業成為收入不高但工時相對穩定的企業護理師或廠護,降低工作壓力及從業風險。

投入護理工作的三大原因以「工作穩定/機會多」(50.8%)、「收入較高/穩定」(37.8%),以及「對醫療領域有興趣」(37.1%)為主。業/學校護理師(51.7萬)。心目中的理想夢幻護理工作排名,則以「校護/公家單位駐站護士」、「公立醫院」、「企業護理人員/廠護」、「醫檢護士」、「醫院行政工作」為主。

調查顯示,醫護人員認為目前台灣醫療面臨的問題,有高達9成4的受訪者認為「護病比過高/人手不足」為首要問題,其次為「護理人員薪資過低」(69.7%)與「醫病關係惡劣」(65.1%)。已爭取更好的薪資條件。

從業必備

壓力與體力負荷

已達臨界點

處理病患與家屬的情緒,對於心理壓力與體力負荷已處於臨界點的護理人員而言,猶如雪上加霜;更不乏病患家屬,在醫療結果不如預期而咎責或提告,甚至全程錄影記錄作為未來醫病糾紛時的證據,這些不理性的舉動,讓醫護人員備感壓力、身心俱疲,只能將「忍辱」視為從業的另一必備條件,更可能成為護理人員放棄現職的最後一根稻草。

雖然醫護人員雖桎梏於緊繃的醫病關係,但其從業使命及情操,仍願意以捐血、捐款、加班等「份外之事」,來持續專業護理之外,對病患的協助。

高達9成的護理人員曾遭受病患或家屬的不理智對待,以「冷言冷語/不禮貌對待」(80.4%)、「情緒性言語辱罵」(72.4%)及「口頭責難」(68.8%)居多,甚至有2成3受訪者表示曾「被病人或家屬動粗/侵犯」,顯示除了繁重護理工作外,還身處於病人與家屬情緒高壓的工作環境。

進一步詢問當護理人員遇不合理待遇如何處理?調查顯示,多數護理人員僅能「自認倒楣」(71.9%)或「無條件原諒」(37.4%)、「調班/換床/避開該病患」(26.5%)消極以對,默默消化,實際拿出行動尋求長官或向外求援的人更是少數。

雖然醫病關係緊張,然而,護理人員也不乏工作小確幸,受訪護理人員中有高達9成7曾被病人及家屬肯定,以「口頭肯定/讚美」(94.6%)高居位首、其次為「受贈禮物/禮品」(46.7%)、「寫信/卡片/感謝函」(41.2%),更有15.2%表示曾與病患或家屬成為朋友或介紹男女朋友,成為最大的心靈收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