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薪水不如外勞 偏鄉缺代課老師

 |2015.08.19
2579觀看次
字級

即將開學,但花蓮、台東等偏鄉小學還在鬧代課老師荒,台東縣有近四分之一學校徵求教師,不少學校已是第五、六度招聘,才勉強招到人。原因是待遇差,扣除寒暑假,最多每月只領一萬五千元,非但不如為社會詬病的二十二K,更比基本工資低。

教育部表示,近日將提「偏鄉教師安定計畫」相關辦法,給偏鄉學校續聘代理老師「加薪」兩千多元,提高留在偏鄉的意願。國教署表示,若要穩定偏鄉師資流動,應朝向代課老師「代理化」規畫。

非正式教師分為「代理老師」與「代課老師」,代理老師一年一聘,有底薪,月薪約四萬元。代課老師無底薪,是按授課鐘點計費的「鐘點教師」;原則為一學期一聘,每周上課二十小時為限。

若每周上課二十小時,一節課二百六十元,可領兩萬零八百元,這還沒扣掉無薪的寒暑價。代課教師並非都能上滿二十堂課,在偏鄉,有些小班小校各年級只有一班,可能只有十二堂課可上,月薪一萬兩千多元,扣除寒暑,只剩九千三百六十元,比工讀生還不如。

許多縣市財政壓力沉重,少子化又讓未來生源難尋,學校有老師出缺,地方政府不願聘正式老師,因為除了要負擔正式教師應有的薪資福利,還要負擔日後可能的退撫費用。聘用代理或代課老師,調度起來方便而有彈性,尤其是省錢。

代課老師須符合國民教育法、師資培育法、中小學兼任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而晉用順位,第一為具有國小合格教師證者;第二為修畢教育學分,但未有教師證者;第三順位為大學畢業。

招徵聘愈來愈困難,招來的大多是流動性高、沒有合格教師證的人。譬如鐘點教師等到第三次甄選時,資格只要大學畢業,但大學生未必都會教書。尤其如今大學學歷普遍,程度未必適宜。且有一些參加招考的大學畢業生存著「打工」心態,騎驢找馬,缺乏教育熱忱,教學品質打折。

有些鐘點教師下班後必須兼差,譬如值晚班店員,到夜市擺攤,或當保險業務員;否則每月鐘點費根本不夠生活。這樣的鐘點教師值得同情,當他們得為生計奔波,也難苛求付出最大心力於課堂。低薪留不住人才,頻繁更換,影響教學,影響學生受教權。許多偏鄉校長說,代課教師是政府課稅、減課下的血汗勞工,「窮了這些代課教師,孩子嘗到苦果」。

流浪教師很多,為何找不到人代課?中小學代課鐘點費,高中每節四百元,國中每節三百六十元,國小每節只有二百六十元。以每節課需備課兩小時計算,國小代課老師「時薪」甚至低達八十六元,遠不如基本薪資,更不如外勞,讓很多流浪教師望而卻步。

台北市每班教師員額為二點一人至二點二人,多數縣市還停留在兩人。地方政府財政困窘,不可能出錢增加員額。直接「受害」的是老師,最終「受害」的是學生。

低薪正在造就「沮喪的下一代」,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三月時說,低薪是國恥,許多人「有感」。代課老師求一份「體面的薪水」而不可得;「沮喪的老師」如何安心投入教育千秋大業?教育部要「加薪」就要快,別拖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