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終結不懂包容的社會

 |2015.08.18
1713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揭示「五大改革」,包括:解決世代正義、政府效能改革、國會改革、推動台灣轉型正義、終結社會對立。「終結社會對立」最困難,她誓言要擺脫政治惡鬥。

蔡英文說,十六年來,台灣還在民主轉型的陣痛期,民主體制未臻成熟,不管這邊怎麼做,都會有另一邊跳出來反對,這樣的氛圍和政治激動令人厭煩。她保證若民進黨執政,絕不會成為政黨惡鬥的亂源,不會坐視社會被政黨撕裂。

蔡英文的想法毋庸置疑,絕對可支持。但這也讓人想到,過去多年來,有識者主張「讓民進黨執政,以救台灣」,表示台灣政局操在民進黨手裡,民進黨一天不執政,就一天不會停止鬥爭國民黨,台灣就會繼續陷於內耗。

幾年前這種建議還是一種主觀期望,但國民黨政績不佳,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已逐漸變成客觀的事實。各項民調皆顯示,蔡英文經過淬鍊,已站在優勢戰場這一邊。

但前副總統呂秀蓮仍提醒民進黨,如果整天與國民黨鬥來鬥去,「人民會覺得你只會罵國民黨。我們一定要提出對策,讓人民有信心」。說明了民進黨鬥爭國民黨、讓台灣陷於內耗並非虛言。從太陽花學運到反課綱,民進黨都在背後下指導棋,是社會動盪、被政黨撕裂的影武者。

台灣社會逐漸失去容忍的空間。颱風停電要暴怒,水質混濁要暴怒,江蕙的演唱會買不到票也要暴怒,不管天災或人禍,總要吵得大家都累壞。若非颱風,反課綱的學生不會退去。當颱風過後,卻彷彿又要「回潮」。教育部已經妥協,讓新舊課綱並行,卻仍不罷休,不願接納、包容異己,零容忍變成零妥協,不是民主而是民粹。

台灣成於民主,敗於民主,政客鼓動民粹,使民主變質。反對黨監督政府,但也應共襄國事,而非為反對而反對。政黨間「等著看某某黨倒」,長期的政治不作為與偏差作為,都不是負責任的政黨政治。

有些人自認的正義,可能是另外一種暴力。追求民主自由卻無限上綱,把目的與手段混淆,以為目的既然崇高,就可不管手段是否合理合法。政治民粹久而影響社會風氣,形成「易怒而不罷休」的責怪他人心態、動粗(占領)手段。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剛在羅馬籌備新飯店,發現和台灣不太一樣的消費文化。客人多來自歐洲,反應多為讚美和鼓勵,即使批評,都很貼心加一句「你們剛開幕,所以…」。盛治仁表示,批評是進步的動力,但過度批評可能使人喪失自信。不只是消費文化要彼此尊重體諒,政治和社會文化也是如此。

盛治仁曾任文建會主委,說批評者「坐上執政位置,才了解許多事情並非外面看的容易,同理心很重要」。民進黨曾經執政,不會不了解,但要到二度執政,才要終結社會對立,擺脫政治惡鬥,心態殊為可議,令人惋惜。

無論蔡英文明年是否當選,若都能推動「五大改革」,讓台灣成為一個包容的社會,有懂得包容的政黨與社會民風,這才是值得追求的民主轉型正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