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後的公公

文/古古 |2015.08.16
1179觀看次
字級

文/古古

公公的為人處事,一向謹言慎行,做生意取之有道,工作閒暇之餘,就是看經書、佛教頻道或日本的新聞節目,不菸酒、不論是非、不交際應酬,平淡過日子。

尚未皈依佛門前,公公是一位暴躁、富權威的人,孩子們都很敬畏他,因為當時家境貧苦,他一心為生活打拚,親子間的互動很缺乏,直到孩子都長大成人、各自離家後,他才慢慢地感受到心靈的孤寂。

那一年公公不到五十歲,剛好因緣際會遇見啟發他的師父,夫妻倆同時皈依佛門,從此吃全素,他的脾氣也愈磨練愈是圓融,言行舉止更見慈善,孩子們都感到很歡喜。

公公年邁退休時,他的「極簡風」其實過的是不簡單的生活。一早上完早課,就和婆婆自備好素食飲食,默默地到寺院裡參加佛學課程,或是當義工幫助寺院的活動,所以有時也會「過午不食」,他的身體反而比以前更少病痛,氣色清爽紅潤。

公公是因感冒嚴重住院而器官衰竭往生,他沒有經歷太久的病痛折磨,最後一刻還不忘囑付我們,往生儀式要簡單莊嚴、不鋪張浪費。三年時間過去了,婆婆常說公公似乎未曾遠離她,一直伴隨著她過著學佛修行的生活。

這一生,公公受了佛法的熏陶教育,讓家人受益非淺,他的慈悲喜捨,真是功德無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