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魔力

文/謝淑鳳 |2015.08.15
1392觀看次
字級

文/謝淑鳳

茄子是家人最不喜歡的蔬菜,但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道食物。原本我也不愛茄子,但是經過這個事件後,讓我對它愛不釋手,不但如此,連我的衣服、背包等生活用品也都換上紫色,可說是「非紫不可。」

這個事件就要從指導學生參加科學展覽比賽說起,一年前我和我的學生自願參加科展比賽,正因為找不到科展題目而苦惱時,突然,營養午餐公司送來菜單,學生看著菜單面露不悅狀,原來他們都不喜歡菜單裡的一道食物——魚香茄子,「茄子軟軟的很噁心耶!」學生說。

這時的我,忽然靈機一動,腦中閃出一個念頭,我們可以來研究茄子,於是我和學生便一頭栽入茄子的研究領域了。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每天都在料理茄子,除了蒸、煮、烤、炸之外,還加入糖、鹽、蔥、薑、蒜、酒等,看看哪種調味料比較不會破壞茄子的養分,更將含維生素C豐富的蔬果加入茄子一起蒸,看看哪種蔬果和茄子是最佳拍檔。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個研究——自製手工茄皮洗手乳,「老師,我們既然知道在料理茄子時應該用蒸的,而且要加入蒜頭和番茄一起料理,可以吃進更多的抗氧化物質。對於不敢吃茄子的人,如果我們可以做出直接從皮膚吸收的產品,那不是更好。」這個點子不錯,於是我們想到做茄皮洗手乳,因為全校每班都會用到洗手乳。我們開始著手這項實驗過程中,還因為強鹼必須和油混合,大家都膽戰心驚,深怕一不小心,實驗又失敗了。

經過一年的研究,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甜美的果實終於到來,因為研究如何料理茄子,才能吃進更多抗氧化物質,而讓我們獲得彰化縣科學展覽特優,也就是全縣第一名,媒體還報導我們是茄子達人。我們代表彰化縣參加今年的全國科展比賽,在眾多優異的競爭對手中,獲得國小組化學科第五名,當評審宣布名次時,我和學生們更是喜極而泣。

因為這個獎項讓我對茄子從此改觀,現在,我不但餐餐有茄子,還滿口的茄子經呢!「茄子,我以妳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