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無敵鐵金剛課長 要離職

文/楊鈺崑 |2015.08.15
116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對台灣的五、六年級生來說,《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等日本英雄卡通,可說是童年的共同記憶,甚至遠比現在的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還更風靡。科學小飛俠在近年日本動漫真人化的風潮中,也改編成真人演出版本的電影,但由於主角過於「傑尼斯」化,評價兩極。倒是由マニュライフ生命公司以「無敵鐵金剛」為主角拍攝而成的短片《マジンガー課長~セカンドライフへ、マジンゴー!~》(原始影片網址:http://youtu.be/iMq6y2wHXKw,或可參考中文譯版:http://www.facebook.com/zhangzhesheng/videos/10153170615079531)大受好評,在網路上掀起一陣轉載風潮。

影片從一群上班族的午餐展開,某人突然提及課長要離職的消息,讓一直很崇拜課長的部屬奧野震驚不已。隨著閒聊,無敵鐵金剛課長的種種形象逐漸清晰:溫柔的硬漢、寡言而正直、照顧同仁,也讓眾人浮現一絲略帶感傷的笑容。離職的這一刻終將到來,在接受完獻花、合影留念之後,奧野追上走向大門的課長,把埋藏在心中許久的話語說出:「在這家公司,您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日本影視作品中,其實不乏對於中階主管硬漢形象的描寫,而這部短片的有趣之處,正在於它把無敵鐵金剛的形象與此作了巧妙連結。原本屬於無敵鐵金剛的諸多特色,如超合金Z、原子光熱線等,都成了硬漢課長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象徵,甚至也不忘KUSO一下,把課長為下屬過錯整夜向客戶下跪謝罪,打趣說成是沒電了不會動而已。網路上的回應也極為有趣熱烈,例如有人提到「最後用金剛飛拳握手道別真是太帥了!」、「鐵金剛的太太怎麼不是木蘭號?」、「穿著圍裙開蕎麥麵店的鐵金剛意外地超萌的!」都讓人忍不住莞薾。

然而,光是KUSO有趣,不足以解釋此影片引發討論熱潮的原因,真正的關鍵,在於它觸及了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中,人們對未來老年生活的危機感。過去的「養兒防老」,已經逐漸由自主規畫退休生活的觀念所替代。如何「自籌財源」為老年生活打算?如何開創人生的第二春?緊扣社會脈動,貼近觀眾生活議題,才是這部作品之所以成功的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