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看侯孝賢來時路

文/吳孟樵 |2015.08.15
132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導演侯孝賢最早期的電影作品輕快,隨後,改變風格,而以慢鏡頭、長鏡頭著稱。對於這樣的鏡頭使用,於影史中,或是評論界、媒體輿論、票房成績……各有其說法。

今年《刺客聶隱娘》引起大注目,也獲得國際大獎——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片中,林強的配樂、李屏賓的攝影依然受到矚目。在《刺客聶隱娘》八月下旬上映前,可先回顧導演侯孝賢的作品,共計十四部:《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尼羅河女兒》、《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紅氣球》、《珈琲時光》。

這場名為「看見大師侯孝賢的來時路」的活動,以三十五釐米拷貝於八月十四日至八月二十四日在光點華山、光點台北放映。

這十四部作品是青少年成長路、或政治議題、或跨國製作,片中人物常口出三字經或打群架、一群人吃飯、老人的身形絮語、死亡或是喪葬場景,在音樂、攝影與鏡頭的運鏡下,充滿濃厚的感情。

詹宏志參與了幾部片的策畫,最具社會正義論述,甚至也客串演出。朱天文有多篇小說改編為侯孝賢的電影,也親自編劇,形成強烈的文學氛圍,例如《千禧曼波》一開場是舒淇走在拱形天橋,她自述的愛情與她轉身回眸的姿態,極具浪漫憂懷。林強更是在侯孝賢的多部作品裡演出,也配樂。他的音樂很有個人風格,極為吸引人。

《童年往事》是很動人的影片,這是侯孝賢的自傳故事,情感細膩。三場喪禮是很寫實的家庭變化描述,很深刻的死亡敘事。《戀戀風塵》裡的兵變,是過往男孩們最擔心的戀愛情事話題。女孩以一封封體貼當兵男友,而預先準備好的回郵信封給他。豈料,真情、貼心……敵不過你我無法預知的因緣流轉。

在法國拍攝的《紅氣球》,茱莉葉.畢諾許飾演疲憊的媽媽。影片融合了中西方的生活觀點,在上空四處飄飛的紅氣球象徵性的導覽街景。一青窈、淺野忠信主演的《珈琲時光》是紀念一九六三年去世的著名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百年誕辰的作品。

軌道、鐵路、車站是侯孝賢電影中常有的畫面,蜿蜒或直徑都是人生路的喻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