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佛寺 遊苗寨——貴州佛教文化參訪記(下)

文與圖/妙暢 |2015.08.15
1560觀看次
字級
中國第五大佛教名山梵淨山,氣勢壯美,極為壯觀。圖/妙暢
飛簷翹角的苗寨木造樓房。圖/妙暢
苗寨迎賓晚會,呈現苗族的精緻文化。圖/妙暢

文與圖/妙暢

七月十日,前往參訪距離貴陽市火車車程四小時的凱里羅漢山新峰寺。下車時,天空飄著細雨,雖說應了「天無三日晴」的俗諺,卻像為我們洗塵般,遠遠即見到圓滿素淨的蓮淨法師,帶領著信眾歡迎我們。

一行人進入寺院,即前往客堂進行座談交流。蓮淨法師一一回答了大家對在當地弘法的疑問,並說明平常除了舉辦佛經講座外,每年固定舉辦的五大法會,寺院與外界的交流,及寺院參與公益、救濟等活動。

新峰寺雖地處內地,寺院規模也不算大,但參訪當天,還是看見寺院舉行念佛、繞佛等修持,顯示佛教的傳揚真是無遠弗屆。

下午,往西江千戶苗寨出發,路途遙遠,翻山越嶺,經過不知幾個山頭、隧道,可以想像當地少數族裔的祖先,為了躲避戰爭、尋找安樂家園,不斷遷徒的艱辛歷程。

傍晚時刻,苗寨迎賓晚會登場。為忠實呈現苗族的特殊文化,看得出動員無數人力、服裝、舞蹈、舞台、燈光、道具……展現驚人的團結力量,也讓一行人徹底接受苗族精緻的文化洗禮!

此行最後一站是梵淨山承恩寺,也是最具挑戰的行程。梵淨山是中國第五大佛教名山,要到達山上的承恩寺需要搭乘空中纜車,再逐步攀登階梯才會到達。坐上空中纜車,氣勢壯美的梵淨山完整顯現,下了纜車,拾階而上,愈往上愈感受到空氣的清淨與稀薄,也愈見登高望遠和嘆為觀止的奇異景象。

好不容易到達承恩寺,大家雖累但也被眼前的景觀所吸引。信眾引領我們到客堂,監寺廓仁法師隨即出現歡迎我們,這時信眾也端來許多水果讓大家享用。廓仁法師提及在這麼高的山上,能享用到這許多食物,都是信徒好不容易從山下辛苦扛上來的,讓大家在享用的過程中,內心充滿了歡喜、感恩。

廓仁法師簡介了承恩寺的弘法概況後,媒體團成員一一遞上名片,但他看都沒看就直接放在桌面上,好像世俗的一切早已於他如浮雲般無掛無礙。隨後,法師帶領大家去認識最初的承恩寺,並開始攀登眼前的蘑菇奇石,我一步步的跟在他後頭,只見他輕鬆移步,我卻忍不住大力吸氣並試著調勻氣息。

爬山過程中,我問廓仁法師是否為當地人?他很平靜的回答「不是」,是因為來這兒後,感受到山的靈氣和清淨,所以安住在此修行,至今約五年了。

邊聊邊行,寺前的奇山忽地隱沒不見了,原來是雲霧將它遮掩了。想想這群修行人,心如寺前的奇山峻岩般穩穩不動、一派平和,任觀光人潮來來去去,他們安然自得。

此次行程感謝一路陪伴的友人,因為有他們的細心照料,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的圓滿此次貴州佛教文化參訪行程。

「一期一會」是此行我和貴州省台辦宣傳處嚴文平副處長分享的一句話。一期生命的圓滿,未來還會有另一期生命的延續,相信「珍惜當下」即是善美的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