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海

文/蘇林 |2015.08.15
1864觀看次
字級
到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海 圖/中華綠生活休閒推展協會
到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海 圖/中華綠生活休閒推展協會
金針花田壯觀如紅綠地毯。 圖/取自網路
從羅山大魚池遠眺山上的羅山瀑布。圖/中華綠生活休閒推展協會
忘憂亭位於六十石山制高點。圖/中華綠生活休閒推展協會
羅山村有機泥火山豆腐教做。圖/中華綠生活休閒推展協會

文/蘇林 圖/中華綠生活休閒推展協會

從台9號省道轉進六十石山產業道路後,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即可到達六十石山的金針栽植區。到達山嶺,視野變得清晰開闊,一片片優美而遼闊的金針花田,與遠處的疊嶂山巒相映,山嵐則閒閒飄忽景致間,如一幅層次分明的瑞士風情畫,將行車疲憊一掃而空。

花東三里富里為最

花東一帶,種植金針花的三「里」分別是:富里六十石山、玉里赤柯山及台東太麻里,若以花蓮地區種植面積來看,玉里赤柯山四十四公頃為最多,富里六十石山僅二十六公頃居次,但赤柯山受地型限制,金針花田較為分散,不像六十石山整片連成一氣,沿著山路兩旁全部是稻田、農家及帶狀花廊,好攝客很容易就能拍攝到滿意的畫面。

雖然日前剛歷經蘇迪勒颱風侵擾,花東一帶的金針花截至目前為止還有七、八成沒開,站在六十石山兩大制高點「台灣小瑞士觀景台」和「忘憂亭」,藍天白雲迎著陣陣涼風,俯看花東縱谷的清麗風光,和山坡上點綴著朵朵紅豔金針的花田,如置身瑞士山城,頓覺暑氣全消,身心舒暢無比。

滿山滿谷鋪上花毯

今年花訊晚至,花蓮六十石山的農民,已決定配合農政單位大面積留花不採,所以可以預期的,從八月中旬到九月底前,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將讓整個山谷布滿黃金地毯,到訪的遊客大有機會觀賞美不勝收的壯觀金針花海。

近年來,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六十石山興建了十座造型各異的涼亭,分別以金針的品種或極為優美的文詞命名,如鹿劍、觀親、尖閣、黃花、鹿蔥、山嵐、忘憂、萱草、丹棘及療愁等,每座涼亭的景致各有趣味。

站在涼亭上,迎著山風,看著花東縱谷猶如巨幅彩繪油畫,悠遊自在地徜徉在翠綠山谷間,或可仰望海岸山脈,或可欣賞壯觀的金針花海,或可俯看縱谷田野景色;在夜裡更可觀看滿天星斗,猶如鋪灑在墨黑絲絨布上的碎鑽一般。

一日美人嬌容易逝

據了解,被稱為「母親花」的金針花,依品種區分,平地種在五月開花,而高山種,則通常在父親節前後陸續開花,一直開到九月底。盛開時如赤焰排山倒海而來的金針花,除了開花時可以近觀,含苞時則是入菜的好食材,其中以當地唯一有機栽培的德森農場尤為上品。

金針花又稱忘憂花,由於清晨開花,傍晚就凋謝了,隔天再換其他花苞接力演出,因此有「一日美人」的雅號,加上栽植簡單,又名「窮人蘭」,象徵既美麗又富堅忍耐苦的特性。

配合金針花朝開暮謝的特性,有些遊客選擇住在花田附近的民宿,天不亮就起床,天際微白即前往花田等待日出,看著金針花苞慢慢綻放,花容從清麗可人到豔紅嬌美,全程觀賞金針花盛開過程,中午再啖金針風味餐。

土質肥沃無毒栽培

以密集豔麗金針花田打響名號的花蓮六十石山,近年成為以「富麗富里」為口號帶動農遊經濟的花蓮富里鄉最吸睛的活動之一,每年夏天,窄小的產業道路上,常擠滿了上山觀賞金針花海景觀的遊客,不但國人樂於造訪,不少國際遊客,也欣然前往一睹金針花秀麗的姿容。

六十石山一帶土質肥沃,幾乎種植什麼作物都有很好的收成。過去在日治時代,一般稻田一甲只能收成四、五十石(ㄉㄢ)稻穀,但在六十石山卻能收成六十石,因此被稱為「六十石山」。加上近年花蓮縣持續推動無毒農業,農家就算不是採取有機栽培,也都採行安全的方式種植無毒農作物,使當地農產品成為另一種品質保證。

物產豐饒體驗多元

為了帶動金針花季的遊賞熱潮及促銷在地農產品,富里農會除了有計畫規畫各種不同天數的套裝旅遊行程,更與當地德森有機金針園、羅山村有機黃豆、雲閩農莊有機茶業、富里有機米產銷班、和獼猴共享的大聖有機咖啡園及製作有機泥火山豆腐、鹹鴨蛋、爆米花、原住民麻糬等的農民,結合吉拉米代部落阿美族歌舞教唱及豐年祭活動,及竹田村客家庄,推出各種趣味十足的在地體驗。

六十石山位在花蓮富里鄉海拔約八○○公尺的海岸山脈上,離台東池上伯朗大道(天堂路)不很遠,到六十石山賞金針花,也可順道一遊。唯花季期間遊客眾多,有意入住金針花田附近民宿的民眾,務必事先訂妥住宿地點,若有需要也可直接洽富里農會詢問。洽詢電話○九二八二九九○六二曾宇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