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課.課文 老師的話 檢查自己的心

文/妙凡 |2015.08.15
124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人生最困難的挑戰,是自我煩惱的挑戰,只要突破自我,那麼壓力、知識、無私等問題,也都會得到解決的方式。

我執煩惱如影隨形,讓我們活在人我的計較、比較、嫉妒、瞋恨的煩惱裡,心情起伏不定,天天不開心。其實,煩惱沒有存在的必然性,人生,是可以選擇解脫、自在、幸福安樂的生活。

要想邁向解脫自在的生活,必須看到自己的煩惱,唯有看到自己的敵人──煩惱,才不會日日在敵人陣營,卻渾然不知。如何看到自己的煩惱,首先要撿查自己的心。

星雲大師在《往事百語》中提到:「現代的人生病,要到醫院『檢查』身體;房屋漏水了,要找抓漏的人來『檢查』……。『檢查』的主要目是為了發現毛病在那裡,才能有所改進,至於我們人內心的毛病就更多了,如果不經常『檢查』,哪能戰勝貪、瞋、愚痴、驕慢、嫉妒等的煩惱心魔呢?……不肯『檢查』問題所在,不肯修理缺失,事實上汽車已經開不動了,飛機也無法飛上天了,你又能奈何?」

看到自己的心,才能為自己的人生把脈,開發光明的道路。

如何檢查自己的心?

小學時,我跟在廚房忙碌的母親身邊要零用錢,母親不假思索的回絕我,我大力摔門,大吼說:「這算什麼媽媽?!」

當時對母親的「語言暴力」,一直以來讓我深感不安,後來,我鼓起勇氣跟母親道歉,擱在心裡一、二十年的石頭終於放下,勇敢的認錯,才能得到解脫。

在佛光青年團時,一位女青年來總團,這位女青年問候每一個人,唯獨對我視若無睹,當下,我檢查自己的心,第一念「又是一個沒禮貌的青年」,接著第二念「她會不會是因為沒信心,所以不敢和我互動?」

心念至此,我趕緊開心的說:「妳來了啊!」原本黯淡的臉龐,頓時光輝燦爛,她笑著說:「師父吉祥!」只要慈悲、柔軟,真心的愛護每一個生命,必能點亮眾生的心燈,而點亮眾生的同時,也是實現自己佛性放光的修行。

「不怕煩惱起,只怕覺照遲」,佛性本自具有,煩惱習氣也是累劫成就,不讓煩惱專美於前,最好的方式是時時檢查自己的心,一念之間,必能火燄化紅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