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延續 重建台灣 娛樂市場版圖

李碧華 |2015.08.15
2224觀看次
字級
《花燈滿城》從版權,製作到演出,都有保障。圖/謝迺彪
《宮鎖連城》的劇情被網友認為有瓊瑤《梅花烙》的影子。圖/謝迺彪
薛聖棻帶隊前進大陸北京衛視接手「最美和聲3」。圖/謝迺彪
蔡依林代言手機,甜美討喜。 圖/BeeTalk提供
周杰倫所向無敵。圖/杰威爾提供
王力宏帥氣逼人。圖/SEIKO提供

文/記者李碧華

圖/謝迺彪

台灣的流行產物曾經為中國娛樂事業帶來啟蒙,展現極雄厚的實力,貼上「台灣製造」標籤無異就是走紅的保證,不但中生代歌手演員在大陸找到了掌聲的延續,台灣更是偶像製造重鎮,男孩偶像團體F4擄掠少男、少女的心外,瓊瑤編劇製作的《梅花烙系列》及偶像劇教母柴智屏的《流星花園2》更翻轉整個華人娛樂市場版圖,讓台灣獨領風騷的地位愈為突顯。

在大陸拍攝的台灣劇組宛若小型好萊塢。然而,曾幾何時,那些榮耀與光環不但逐漸失色,最近還接二連三發生台灣影視人才流落內地的傷心事,《宮鎖連城》的劇情也被認為有原創瓊瑤《梅花烙》的影子而興訟。「沒財,也沒才,觀眾再也無法關心台灣的演員,喜愛台灣的戲劇。」 第一位到大陸打江山的台灣製作人謝迺彪感嘆說,也因為人財無著落,才會發生流落異鄉的悲哀,甚至蒙上詐騙的疑竇。

今年五月,台灣製作人張富因積欠台灣若干知名人士借款而被公諸媒體,受到若干受害者出面指控。張富曾因製作「綜藝熱線」等熱門節目而享有盛名,情願飛到對岸去碰壁,也不要留在台灣面璧,顯然,這個決定目前失算,導致諸多救他之急的朋友遭受財務損失。

「張富也可能是被內地詐騙集團波及,防不勝防。」資深導演錢麗生分析,台灣演藝環境沉淪,已令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前途失焦,卻還雪上加霜的被誘騙,情勢更加詭譎。

糾紛層出不窮,一名年輕藝人本月收到一個內地導演邀約而參加湖南電影節,「帶妳走紅毯,還要釋出兩千萬股權酬謝妳。」少不更事的這位藝人喜出望外的整裝待發,以為自己好運連連,殊不知,這位導演所謂的「釋出股權」,意思就是找人投資,一旦因想更好發展而出資,極可能又是一樁糾紛。

「因為內地導演不付尾款早已習以為常,他們不在乎信用,因為想要合作的對象前仆後繼,根本不怕斷掉後路。」謝迺彪的建議是,既有款項一次付清,否則免談,他最近製作的《花燈滿城》,從版權,製作到演出,「都是拿了全額再開機,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謝迺彪進出大陸成為大腕,他說,夠力才能使力,能在《花燈滿城》邀到天后劉小慶擔任女二而不計排名,就是因為「自己站得住」。

受聘往大陸「最美和聲3」的製作人薛聖棻也說:「人家其實沒有看不起我們,是我們自己在唱衰自己,自哀自憐,大陸有許多法規在限制做法,我們卻擁有最大的彈性創作空間,為什麼不能好好發揮?不能一昧的在收視率不好時,就怪這個不好,那個不對。」以老闆之姿重做在職進修,薛聖棻有一番全新體會。

登陸觀察

娛樂工業 商業利益是最大考量

「不論那個行業,台灣人在內地的賞味期都不會太長,一旦功夫被學去了,也是雇主關係結束的時候了。」錢麗生分析,娛樂工業既被稱為Show Business,商業利益自然是最大考量,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對綜藝影視節目內容控制嚴格,因其具有廣泛傳播性。她說,例如限制港台藝人登陸的「限娛令」,其實是大陸本有規定跟台商到大陸有些限制一樣,台灣藝人登陸賺錢,在用語上要符合大陸習慣或政策。

回溯起來,二○○○年起,大陸即開始對港台娛樂投資設限,稱為「限娛令」。台灣娛樂工業西進的風光表面背後,電視劇演員配額受限、製作班底不得掛名、歌手只能進行拼盤式演唱,名額在受約束下,綜藝節目一年只能出現四次港台藝人……,台港連續劇更是不給播,所有表演、戲劇送審批文暫緩。以台灣戲劇製作人伍宗德為例,他與「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合作的大陸「國產片」《澀女郎》,也因是描述都會男女愛情的特殊題材,拍竣後就被冷凍,為搶時效,只好在台灣先行播出。

思維差異

兩岸綜藝 一個往上 一個走下

兩岸娛樂交流頻繁,展現無數的挑戰與驚奇。據聯合報報導,台灣製作人薛聖棻四個月前帶隊前進大陸北京衛視接手「最美和聲3」的製播,從在台灣十幾個工作人員可以做一個綜藝節目,到突然面對幾百個工作人員讓他調度指揮,電視台高層一句,「你為何要選擇回台灣面壁?應該留下來撞壁。」。

大陸廣電總局一年才發四張選秀節目牌照給電視台,「最美和聲」是其中一個,不僅揹負著數十億的投資成敗,更是讓北京衛視擠進全國前幾名的主力節目。在台灣曾做過利菁的「超級偶像」,碰到大陸的「最美和聲」發現思維完全不同,他說:「過去我們看到他們一個團隊有數百人,總覺得為什麼十個人可以做到的事要花這麼多的人力?認為他們是一群笨蛋,但做了四個月,我發現我們才是笨蛋。」

薛聖棻瞭解,「因為人在台灣,市場小,習慣一切東西都簡化,所有事情的要求和精緻度是偏低的,久了卻不自覺,那邊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人的必要性。」他舉例過去做「超偶」,帶選手的工作人員只有四、五個,每個人負責十個選手,根本沒辦法挖掘出選手精彩的故事,反而怪工作人員能力不夠,但為什麼?因為他們做了超量的事,「所以你會發現,有些選手在台灣選秀時說話無趣,在對岸卻變得侃侃而談,那是工作人員做了無數的功課,和選手磨合後才呈現在觀眾面前。」

他看兩岸綜藝,一個往上,一個走下,二○○○年是一個關口,對岸因為競爭激烈,動輒要負起數十億的責任,於是想盡辦法在市場中存活,所以成就了今天。「我們因為市場小,很多事大家總說算了吧,如果我們有一樣的預算,也能做出同樣的東西,所以我們變得太過鬆散。」但薛聖棻認為,很多事就算拿到了經費也做不出來,缺的其實不只是錢,而是態度和想法。

網路溫度計

兩岸實力對比

那些明星發光?

No.1明道▼台灣觀眾們對明道的印象也許還停留在三立偶像劇《天國的嫁衣》、《王子變青蛙》等,其實為了擴張演藝事業版圖而到中國大陸拍攝戲劇,此後陸續接拍多部大陸劇,收視率皆開出紅盤,在大陸的片酬直逼一線演員酬勞。

No.2哈林▼歌手出身的「哈林」庾澄慶音樂底子加上綜藝主持經驗豐富,音樂性節目的主持人首選儼然非哈林莫屬,在《中國好聲音》裡扮演親切又稱職的評審導師,深受大陸觀眾喜愛。

No.3王力宏▼曾為北京奧運擔任聖火傳遞火炬手、四度出席央視春晚、至今已在中國大陸辦了二十場演唱會,可見才子力宏在對岸的火紅及受歡迎程度。

No.4小S▼在對岸提起台灣綜藝節目,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小S和蔡康永共同主持的《康熙來了》,小S的犀利主持風格讓大陸網友欣賞又崇拜,舉辦全國巡演的《康熙盛典》演唱會,場場爆滿。

No.5 蔡依林▼曾參與演唱北京奧運主題曲的蔡依林,在對岸的走紅程度不亞於台灣知名度,受邀擔任大陸跨年演唱會壓軸表演藝人,大陸各家電視台一年一度的春晚錄影,她當然也不會缺席。浙江衛視《中國好舞蹈》請到蔡依林擔任參賽隊伍導師,高難度的舞蹈動作連大陸的體操選手都非常佩服。

No.6 蕭敬騰▼因《超級星光大道》走紅的蕭敬騰,雖然個性害羞不多話,但極具爆發力的歌聲卻十分受對岸粉絲們欣賞,央視春晚大調查中,當選為「最想看到的歌手」第二名。

No.7阿妹▼阿妹在2011年富比士調查「大陸最知名的25位台灣人」中榮登榜首,影響力比許多政商知名人物還高!而去年接下《中國好聲音》的第二季導師,帶領徒弟拿下冠軍,更讓阿妹的聲量水漲船高!

No.8周杰倫▼在今年的QQ音樂年度盛典中獲得「港台最受歡迎男歌手」和「最佳全能藝人」,周杰倫在大陸的聲勢早已火紅破表!獲獎不稀奇,演唱會售票秒殺也是家常便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