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 32 因熱情和分享而大放異彩的美妝達人蜜雪兒潘

楊慧莉 |2015.08.15
2466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網路傳播力無遠弗屆,所承載的商機更是無限。最能見證網路力量的,莫過於多位因影片分享而迅速竄紅的YouTube明星。其中,超級美妝達人蜜雪兒潘的成果又比其他人更為豐碩。她是首位影片分享點閱率破十億的女性部落客,而今不僅擁有近八百萬的網路訂戶,還開創了許多「副業」,並與知名化妝品公司合作,甚至自創彩妝品牌。這位越裔美人至今尚未屆「而立」之齡,卻已美夢成真,飛黃騰達,她是怎麼辦到的?

無心插柳
善用網路 自創行業

蜜雪兒.潘(Michelle Phan, 1987-)出生於美國波士頓,成長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市,在當地就讀高中,大學時念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

潘來自單親家庭,與兄妹在越南裔母親的獨力撫養中長大。骨子裡,她很想早點獨立,幫母親分擔家計,但她沒想到會從自學的美妝中如願以償。

分享中看見需求

二○○五年,憑著對美妝的興趣和研究心得,潘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與人討論美妝教學,結果有網友要求進一步的教學示範。於是,她先在「Xanga」網站上分享影音部落格,接著於二○○七年五月在YouTube網站上傳自己的美妝教學影片,仿照美國畫家鮑伯.魯斯(Bob Ross)尤重敘事和旁白的教學風格。

潘事後回想當時做這件事的心情,主要是「因應讀者和訂戶的需求」。七、八年前,這種美妝教學並不多,部落客們書寫這方面的訊息時,純粹是為了好玩,沒人會認真把它當一回事。但,不久出現了轉捩點。

潘在YouTube的第十支上傳影片《誘人的煙熏妝教學》點閱率首度超過十萬人次,緊接著到二○○八年秋天,她的YouTube個人頻道每個月平均都有六十萬人點閱,這讓她備受激勵,便於隔年一月一口氣推出了八支新的影片,讓頻道於該月瞬間達到一百五十萬人次的點閱率。二○○九年也因而成為她開展新事業最關鍵的一年。

融入假期等主題

同年,潘乘勝追擊,開始推出有主題的彩妝影片。不僅如此,《浪漫的情人節裝扮》影片上傳後,她在好幾個社群網站上分享,粉絲群因而建立,造成當月專屬頻道的點閱率上達四百五十萬人次。

十月萬聖節的一系列美妝教學影片又再掀高潮,如四天內就達一百萬人次點閱率的《芭比變臉秀教學》,上傳後一天內就達一百三十萬點閱率的《誘人的吸血鬼妝術》。這些搭配萬聖節主題的影片比其他影片更有看頭,且至今仍不退潮流。

除了應景的裝扮,潘還加進了趨勢主題。二○○九年五月,她推出《女神卡卡的撲克臉裝扮教學》,在頭兩周就創下一百六十萬人次的點閱率,至今仍是其專屬頻道上第二多人觀看的影片。

二○一一年,潘又在影片中融入了更多的創意,加入了劇情,自寫自導自演每支影片故事,讓點閱率再度攀升,如《抓住我的心》影片上傳後的第一周就達一百二十萬人次。

努力有成速圓夢

二○一○年,潘的影片網路訂閱戶已超過一百萬,被YouTube網站延攬為廣告夥伴,兩年後在此網站成立了一個擁有個人風格的平台「FAWN」(女性專屬網)。同時,也與人合作成立了提供美妝商品月訂服務的商業網「Ipsy」。

在此之前,蘭蔻化妝品公司已正式認命潘為其官方影片的專業化妝師,此合作關係來自於潘先前在美妝教學中常使用蘭寇的化妝品。二○一三年,萊雅公司也向她招手,另創由她所主導的彩妝新品牌「em」。

去年,潘宣布與說唱歌手經紀公司Endemol Beyond USA合作,打算成立一個專門報導YouTube網站人物故事和其他內容的平台,今年四月一個標榜國際生活風格的「ICON network」(偶像網)正式登場。

這位靠網路起家的越裔美人於短短七、八年內就努力有成,榮登《公司》(Inc.)和《富比士》雜誌本年度「三十位三十歲以下傑出人物榜」。看著母親含辛茹苦地將自己和兄妹撫養長大,潘早就夢想要減輕母親的負擔,讓母親早點退休享清福,只是她作夢也沒想到這個夢想在她二十四歲時就實現了!

塞翁失馬
耐心等待 機會自來

二○○九年,潘的一支點閱率達五十萬人次的影片,介紹了蘭蔻化妝業者的某項產品,蘭蔻高層主管無意中看見這支影片,大為激賞,於是興起與潘合作的念頭。當這家法國化妝業者前來叩門時,潘雀躍不已。

媽媽是對的

「這好比童話故事中的美夢成真了。」潘形容接到蘭蔻合作邀請時的心情,有那麼一點好到令人難以置信。只是這個機會讓她等待了兩年。

二○○七年,已念完大三的潘不想未來一整年都耗在做畢業展,於是暫時休學,先找頭路。由於對美妝有興趣,她去百貨公司的蘭蔻專櫃應徵工作,結果音訊全無。她當時好難過,母親便安慰她:「別哭喪著臉,明天總是會有新的機會的,你要耐心等待。」

兩個月後,潘上傳了自己在YouTube網站的第一支影片,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兩年後,她接獲蘭蔻的合作邀請信,得知對方有多欣賞她的作品,想知道是否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當下,她不得不佩服母親的睿智:「媽媽是對的,要是當時得到櫃姐的工作,我就不會投入目前美妝教學影片的拍攝工作。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安排。」

你也做得到

潘希望自己的成功故事能激勵跟她一樣的亞裔美國女孩勇敢逐夢。她鼓勵有為者亦若是:「如果喜歡烹飪,就去拍攝烹飪教學的影片,然後上傳到YouTube網站,觀眾買帳,YouTube就會跟你五五對分。」

至於拍攝技巧,潘建議投資一台好用的攝影機:「這年頭想找到一台不貴、品質又好的攝影機並不難。拍攝時的光線也極具關鍵。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剪輯影片的功力,你得學會並找到自己的剪輯風格。」

成功之道
做己所愛 分享最樂

潘善用網路,於幾年內就創業成功,並開創出美妝教學的新興行業。她是怎麼辦到的?

首先,潘提供了簡易的美妝示範教學,讓觀眾跟著做很快就上手。接著,她持之以恆地經營自己的網路平台,定期上傳影片,讓觀眾有所期待。此外,她還加入了各種創意,包括推出有假期和趨勢主題的彩妝造型,並在影片中加入劇情,持續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維持良好互動

不過,還有一項成功要點亦不容小覷。她的影片極具部落客的風格,會在影片中直接回答粉絲的問題,還會更新自己的生活動態,隨時與觀眾維持良好互動。

去年十月,她於百忙中推出有自傳色彩的新書《打造術:妳的美麗、風格與成功人生指南》(Make Up: Your Life Guide to Beauty, Style, and Success)。

本書是她自出生以來的各種人生經驗和心得分享。她表示,許多追隨者常會向她拋出各種人生疑惑,從男朋友問題到工作時該穿些什麼等等。既然她不可能為每個問題拍攝示範影片,只能將自己的經驗和心得寫進書裡,與讀者分享,希望幫助女性朋友打造自己的美麗人生。

留意生命訊息

事實上,關心、滿足訂戶和讀者的需求,即為潘上傳示範教學影片的初衷。只是有段時間她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幸好有人提醒她「要慢下來」。去年,她開始學習「慢活」,發現事情變得更順暢了。

當時,潘正想回藝術學院完成學業,因為這是她母親的夢想,希望家族中至少有一位女性能大學畢業,但幾經思索後她決定一年後再復學,沒想到瑞格林藝術設計學院見她功成名就,就直接授與她榮譽博士學位了。

此時,潘回想起大三時最後做的課程方案恰巧就是規畫化妝品項,這讓她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命中注定就是要吃這行飯。有了這次經驗後,她現在都會張大眼睛,留意生命中的訊息。

快樂讓人富足

潘的創業之路就從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著手,以閨房為據點,靠著一台好用的網路攝影機與觀眾分享自己的「閨房私密」。她說自己當初做這事時壓根就沒想要賺錢,一切只是為了開心。

「快樂才是重點,而非金錢。在一天結束後,只有快樂才能帶給人用錢也買不到的真正富足。」潘說這是她從自己的創業中所學到的寶貴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