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系列評論28 讓民進黨執政以救台灣

文/趙無任 |2015.08.10
2326觀看次
字級

文/趙無任

〈讓民進黨執政以救台灣〉,這是《聯合報》前社長張作錦先生在他的著作《誰說民主不亡國?》一書裡的一篇文章。讀來,讓我們心有所感。

中華民國進入到自由民主國家的行列已經一百多年,但自由民主的規範還不健全。從孫中山先生之後,袁世凱、徐世昌、黎元洪、段祺瑞,他們都是軍閥,就亂了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章法;甚至曹錕買票賄選,成為留在歷史上的醜聞。接著,蔣中正到台灣來,做了好幾任總統,遠離了章程法制。一直到李登輝也好,陳水扁也好,現在馬英九也好,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你們認為,這許多領導人都合乎條件領導國家嗎?

就說馬英九是清流吧!但他只是表現個人,沒有讓全國都能做到;至於論到李登輝,那是一個賣國求榮的日本皇軍,冒充台灣人,欺世盜名做了中華民國的總統;陳水扁貪汙舞弊,可以說讓人極為失望,這就是中華民國的民主嗎?

現在,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於二○一六年又要選舉了,我們眼看著藍、綠兩黨要爭此大位;在我們的想法,現在國民黨也不團結,看起來是沒有勝利的希望。洪秀柱女士雖有目標、有能力,但黨不願團結支持,她就沒有蔡英文那樣的福氣了。現在又多一個宋楚瑜出來參選,讓國民黨的情勢更加艱困,當然,他不會當選,卻甘願接受落選的失望與痛苦。

再說,就是國民黨當選,民進黨因為存有革命的心態,讓國民黨也不能安於位,以後社會的日子風風雨雨,無有了時。像張作錦先生在〈讓民進黨執政以救台灣〉一文當中所說:「台灣政局操在民進黨手裡,民進黨一天不執政,就一天不會停止鬥爭國民黨,台灣就會繼續陷於內耗。」因此,不如我們就讓民進黨做總統執政吧!

因為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不會跟他爭鬥,蔡英文女士也不會像李登輝一樣出賣國家,也不會像陳水扁貪汙舞弊,她必定還是一位學者教授,有為有守。再說,民進黨多年的準備,已經掌控了青年,從「太陽花學運」到「反課綱」青年包圍教育部,還不夠明顯表現他們的實力嗎?讓蔡英文當選總統,憑著她的理念,只要不要像前面的總統那樣子的沒有章法,讓一名女性單純的心態來執政,必然會對國家有一些貢獻。

不過,台灣現在的處境,我們應該要知道:一面是我們中華文化的宗祖國中國大陸;一面是多年來與我們友好、對我們協助的美國,我們只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可以挾洋自重,以美國的力量來發展台獨的路線,那對台海安全是非常嚴重的威脅。當然,民進黨不會去和大陸統一,但現在中、美、台應該尊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策和平相處,讓中華民國的香火一直延續,這是最美好安全的方法,去「中華民國」成為「台灣國」,這一字之差,利益在哪裡呢?

我們歡迎民進黨執政,但希望民進黨還是回到中華民族的懷抱裡,繼承中華文化的傳統,繼續中華民國的傳承,台灣也不要獨立了,以孫中山先生倡導的三民主義、平等、博愛的精神來執政。或者,就像蔣經國先生愛台灣一樣,發展十大建設,提倡台灣青年的出頭,讓台灣徹底的本土化,跟中華文化接軌,這也非常重要。

我們也希望民進黨執政之後,不計前仇,所謂兒不嫌母醜,縱有過去台灣的悲情,像給外國人統治、給滿清出賣、給日本人壓迫,給陳儀等官僚欺壓,但現在的中國大陸也不是陳儀的時代了,更何況除了原住民,所有台灣人都是自來中國大陸。權衡未來,現在我們台灣,太靠美國,大陸不會放過我們的,我們也不希望引起戰爭;我們現在就和大陸統一,恐怕一時民心也還沒有完全準備;假如讓美國、大陸、台灣三角和平合作,共謀發展,這不是很美好的事情嗎?

我們也要知道,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日本,就在台灣的身邊,他們對台灣不會死心的;加之,少數台灣人懷念過去日本人統治的時代,他們也會嚮往日本的統治。所以,未來再掀起戰爭的可能,也不是沒有。因此,中、美、台和好,這應是當今最好的、最明快的政策。

所以,在我們看,這一次選舉,假如能夠像張作錦先生在他的書裡提到的:「建議讓民進黨執政,這可能是短期內救台灣的最好藥方。」他還強調:「這不是隨興發言,也不是反話、氣話,而是出自肺腑的一貫真誠。」可以說,這也是一個代表我們不希望台灣再內鬥下去的誠摯心聲。

我們也希望全民將中華民國交給民進黨,民進黨也好好的愛護中華民國,放棄台獨的執著,「台灣國」和「中華民國」有什麼不同嗎?你知道從四個字到三個字,人民要承受多少的艱苦?犧牲多少人命?多少危險的未來?中華民國的存在,又有什麼不好呢?台獨的路線能走嗎?大家不妨看清楚,這必定是一個死胡同,走不出去的。唯有中華民國的路線,才有光明的未來。

至於國民黨,你們也不必失落,在一個民主國家,政黨輪替也屬正常,只要你們力圖振作,團結一致,以後還會有執政的機會。

今日世界的潮流都講究團結、合作、發展,例如歐盟、例如東亞共同體、例如習近平為了亞洲區域內相互聯通、經濟一體化建設的「亞投行」,倡導「一帶一路」,這是現在大勢所趨,我們中華民國不要排除,也不能缺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