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雲影 阿姆斯特丹逍遙遊6-3 水壩廣場漫走

文/阡陌 |2015.08.08
1328觀看次
字級
阿姆斯特丹皇宮廣場。 圖/阡陌
鮮花隨處可見。 圖/阡陌
國家紀念碑。 圖/阡陌

文與圖/阡陌

帶著幾分微醺走出梵谷美術館,沿著運河邊步往市中心,天氣晴朗,運河上大小船隻來來往往,有三五好友在小舟上享用美食,有歡欣的結婚快艇,有擠滿人群的觀光遊艇……在路邊買了枝雪糕,倚坐石凳上,讓疲累的雙腳稍事休息,一邊舔雪糕一邊欣賞波光閃閃中洋溢的歡樂氣氛。

繼續前行,來到一條交叉運河,河邊是花市,鮮花攤沿河羅列,有些未曾見過的奇花異卉,真是視覺一大享受。

折回原路走走看看,來到了這個城市的心臟地帶──水壩廣場,周邊圍繞著皇宮、國家紀念碑、新教堂和杜莎夫人蠟像館。門面壯觀華麗的皇宮,建於西元一六四八年,荷蘭詩人曾誇口是「世界第八奇觀」,最早作為市政廳,西元一八○八年曾用作路易拿破崙的皇宮,目前則專司禮賓之用。

正廳巨大的大理石和青銅雕像,呈現出荷蘭在黃金時期的繁榮富裕。左邊的新教堂建於西元一四○八年,比紅燈區的老教堂晚了一百年,除了原來的宗教用途之外,目前也作為展覽中心,不定期推出各種主題展覽。

右側的杜莎夫人蠟像館,則是許多世界知名大城市的連鎖分店,荷蘭繪畫大師林布蘭的雕像,昂然挺立在店招上方,作為蠟像館本土化的代表。皇宮對面聳立著白色圓柱形的國家紀念碑,紀念二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荷蘭士兵。比較特別的是,紀念碑周圍放置了十二個甕,十一只裝了來自荷蘭其他十一個省分的土地,最後一只則是來自荷蘭殖民地印尼。

廣場上人潮麇集,有街頭藝人賣力表演,有古代武士供遊客拍照,日頭赤炎炎,遊人興致高昂。我雙腳痠麻難受,又累又渴,趕緊找個蔭涼處歇息補充水分,全身細胞發出抗議訊息,提醒我需要休息了。

搭上電車往前往林布蘭廣場和丈夫會合,斜倚在廣場旁樹蔭下的板凳歇息,不遠處有位畫家埋首作畫,退了色的卡其帽和衣褲,蹲屈的身影,一勁專注在畫布上或塗抹、或修改,管他人來人往,或是駐足欣賞,藝術家內心總有一塊屬於自己安靜的創作園地吧!

本來預計好要拍橋的夜景,但歐洲的夏日華燈初上時分可能要等到九點以後,為了保持體力,決定早點回旅館休息,洗去長途搭機和今天一日遊的塵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