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貴陽 暖暖人情——貴州佛教文化參訪記(上)

文與圖/妙暢 |2015.08.08
1649觀看次
字級
青岩古鎮依著山勢而建,城門城墻全用石頭建成,具歷史建築文化特色。 圖/妙暢
古鎮中古道的青石板塊已被人磨得光亮,像一塊塊褶痕光滑的貼布,拼貼成曲折的藝術走廊。 圖/妙暢
弘福寺莊嚴的菩薩聖像。 圖/妙暢
前往弘福寺的黔靈山公園內,湖水清澈,從湖面可見到水裡的許多水生植物。 圖/妙暢
青岩古鎮當地盛產各種山間野菜,當地人會用野菜做成點心副食品。 圖/妙暢
青岩古鎮當地盛產各種山間野菜,當地人會用野菜做成點心副食品。 圖/妙暢
青岩古鎮當地盛產各種山間野菜,當地人會用野菜做成點心副食品。 圖/妙暢

文與圖/妙暢

過去讀地理時,對中國西南地區貴州省的印象就是「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想不到真有那麼一天,踏上地圖上的貴州時,卻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大自然風光及人文風情。

飛機落地貴陽機場,極目四望,一片高原丘陵,滿眼綠意,身心舒暢。從機場到飯店途中,更見無數不知名的大樹,感覺整座城市似乎被叢林溫柔擁抱,令人心情輕鬆愉悅!

佛教文化參訪

此行到貴州,是代表《人間福報》,偕同台灣其他媒體記者,參訪貴州佛教文化活動。一行人,由台灣新生報苗栗縣特派員江乾松任團長、世紀新聞社主筆吳崑茂擔任副團長,同行的還有TNN台灣新聞執行總監江文賓、台中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主任謝明錦、台中社區報副社長張明珠、中華日報苗栗記者葉蒼秀、Taiwan News總經理蔡瀛、人間通訊社記者陳雅容、陳美玉等。

抵達當晚,貴州省台辦副主任李靜、貴州省台辦宣傳處處長潘燕、貴州省台辦宣傳處副處長嚴文平、貴州省台辦宣傳處主任科員劉穎,貴州省民宗委處長楊萍、貴州省民宗委主任科員韓羽等官方代表,設宴迎賓,熱誠的交談,溫暖了旅人疲憊的心。

黔州第一名剎

隔天一早,首途參訪位於貴陽黔靈山公園內的弘福寺,而在公園入口處山壁上,則清楚標示著黔靈山為「黔南第一山」幾個大字。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弘福寺的護法,就是一座大森林,整個寺院被一大片樹林安全保護在其中。

一下遊覽車,一陣沁涼的風從分列左右的兩排大樹間吹襲而來,有如一位神威顯赫的護法神明站在眾人前方,徐徐吹了一大口含氧量極高的涼風,躁熱的暑氣頓時消失無蹤,難怪當地人老愛把「爽爽貴陽」這句話掛在嘴邊。

慢慢步向弘福寺,黔靈山公園裡一群群正在運動的居民,自在悠閒的做著各種運動。不少上了年紀的長輩,臉上泛著健康的神采,精神體力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還歡歡喜喜的和年輕人在一起跳舞、做體操,讓旁觀的我們,步履也跟著輕鬆起來。

毛尖茶飲解渴

走著走著,竟然發現有一大群可愛的獼猴跟著我們前行,牠們完全不怕人群,自在的走路、吃東西,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穿過樹林,突地聞到一股濃濃檀香味,心想寺院應該到了,果然,轉眼就看見寺院的瓦頂。

弘福寺是一大片磚紅建築,走進寺內,山門上有趙樸初老居士題筆的「弘福寺」及「南無阿彌陀佛」大字,寺內香火鼎盛,不愧是貴州首剎。親切的通諦法師帶我們一一走訪介紹。還特地泡了毛尖茶請大家喝,走了一段山路,喝著帶些微苦的毛尖茶,入到喉嚨處,有一種回甘的妙韻,真解渴!

羅漢堂知客師

「五百羅漢堂」是寺裡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小小的空間裡,分別在上下層安置羅漢像,耐心地數一數,果真五百尊,一一標示著聖名及號碼。每尊羅漢的表情及姿態各不相同,但自在的神態、無言的說法,讓心存煩惱的人忘卻了世俗羈絆。

弘福寺的開創者是清朝的赤松和尚,早已圓寂歸西不得見,但在五百羅漢堂,見著一位很特別的法師,從頭到尾靜坐在五百羅漢堂門邊,像知客師般招呼信眾,一旁信眾趨前和他閒話聊天,他也沒停下寫字的動作,依然提著毛筆在粗糙的紙上寫字,神情十分恬靜。

巡禮完五百羅漢,我停下腳步看他寫字,法師微笑著遞給我一瓶飲料,心想:「這是什麼飲料?怎麼看著那麼眼熟。」接過手的下一秒,心中浮現一念:「喔,是大悲咒水。」為了傳答這位像羅漢的法師的善意,我也在晚餐前和眾團員分享,大家一人一口,祈求一路平安吉祥。

回程趕時間,決定走捷徑,來到知名的「九曲徑」,共有石階三百八十多階,彎彎曲曲上上下下,等快速的走完最後一階,小腿竟微微顫抖發痠。

青岩古鎮要塞

第二站來到位在花溪青岩古鎮裡的迎祥寺。青岩古鎮原是軍事要塞。我們一行人就像走入歷史古道中,探索著過去和現代的痕跡。

走入塞中古道,如同走進一座古城,地面青石板塊已被歲月磨得光亮,像一塊塊褶痕光滑的貼布,拼貼成一條曲折的藝術走廊。小小彎曲的街道,如同走在鶯歌老街,兩旁店家遊人如織,呈現繁榮景象。

穿著僧服的我,引起當地人好奇,他們一直端詳著我,當我走近一家店門前時,一隻匍匐在地上的狗看見我,竟也和當地人一樣,目不轉睛的盯著我看,我們相視良久,最後我終於忍不住笑了起來!

四百年迎祥寺

走到小街盡頭,迎祥寺到了,從斑駁的建築外觀,可以證實這果然是一間近四百年歷史的古寺。到達迎祥寺山門,真行法師已站在門外久候多時,他像一尊樸實和藹的菩薩,猶如見著老朋友般,笑容親切的的引領著參訪團員入寺參觀,熱誠歡喜的態度,讓人賓至如歸。

進大殿禮佛後,迎面而來一位老菩薩,笑呵呵的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她說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呀,接著就用雙手握著我,傳達她的關心。

藥材香包結緣

參訪結束前,真行法師拿出自己手做的香包,說是採用當地的好藥材、擇正午時刻完成,戴著它可以驅邪避凶,他還特別要我多帶一些回去和台灣朋友結緣!

《維摩詰經》說:「直心是道場,深心是道場,菩提心是道場,布施是道場。」看著真行法師一人在風景名勝區,安然的守著一座老寺院,內心無比敬佩!他猶如一朵白蓮開在汙泥中,綻放淡淡幽香,散發出來的祥和歡喜,讓人感動!以蓮花指與他揮手道別,感謝他為眾人示現人間菩薩道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