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行動學習效果佳

文/茱莉雅整理 |2015.08.05
1124觀看次
字級

文/茱莉雅整理

本周學習達人:莊淇銘(國北教大前校長)

很多人看到國北教大前任校長莊淇銘走路總是念念有辭,往往好奇他究竟是在跟誰說話呀?為什麼喃喃自語還表情十足呢?事實上,莊淇銘正在進行「行動學習」呢!

莊淇銘規定自己每天都要步行一萬步,走路過程中,莊淇銘很少頭腦放空,而是把握機會學習各種語言。「我規定自己在走路時,至少有二分之一以上的時間用來學習新語言、觀察路上新奇事物,另外的時間則是讓腦袋稍做休息,放空一下,所以到了目的地後,又是一尾活龍。」

最近,莊淇銘正在勤學義大利文,打算學會後練唱歌劇,所以,每天在走路的過程中,會設計一個情境或主題,一會兒演甲,一會兒演乙,相互對話,有說有笑,甚至唱段歌劇,等三千步路走下來,已經學會講二十句義大利文了。

「國外曾有研究,如果能隨時讓自己像是處在國外的情境下,練習外語,效果可達像真實在國外進行口語練習一樣,有九成五以上的效果,可見只要善用行進間的時間,人人都可以學會很多新事物。」

莊淇銘說,以前的人總以為「學習」必須在學校裡、書桌前或圖書館內才可以學習,離開這些地方就不能學習。但如今3C產品大行其道,人手一台電腦或手機,既然帶著電腦或手機,隨處都可以處理公事、寫稿、回信或查詢資料,那麼「大腦」形同人類的「行動電腦」,為什麼我們不能善用大腦的功能,隨時隨地展開學習呢?

莊淇銘說,他自己從十幾年前指導國內第一份行動學習論文後,至今已學會十二種包含日文、韓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語文及各地方言,可見事在人為,有心學習的朋友可千萬不要再說「忙得沒時間學習」了。

●今天上午7:20~7: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