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謝謝您 陳勝福太忙 小學找國中女兒

 |2015.08.05
6099觀看次
字級
明華園團長陳勝福(圖中)因工作太忙,和女兒陳昭婷(左)、陳昭賢(右)小時互動少,長大才變親密。圖明華園提供

【本報台北訊】明華園戲劇團團長陳勝福是全團大家長,在家也如「皇帝」,女兒陳昭婷、陳昭賢形容,「爸爸永遠是發號施令者」。然而因陳勝福太忙,陳昭賢回憶,爸爸在她念小學時去幼稚園找她,等她念國中,又去小學找她,「跟電視廣告一樣!」

陳昭賢說,陳勝福對孩子管教嚴厲,也是工作狂,每天只睡兩、三小時,又常去外地巡迴,以致她小時覺得爸爸「只是晚上會固定回來、出現的一個人」,沒有太多情感。直到開始在劇團演出,親眼看到爸媽辛苦,對爸爸才從「陌生」漸漸轉為「敬佩」。

三年前陳昭賢創「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矢志讓兒童從小認識歌仔戲,陳勝福從發想、製作、觀眾回饋等環節都全程參與,父女意外變親密。

這回新戲「風神寶寶與呂洞賓」,虛擬呂洞賓成了爸爸卻仍天天練劍,孩子深感孤單,陳昭賢說,這講的就是她心聲,特別請陳勝福一定要坐在台下看首演場。陳勝福看了劇本,也心知肚明:「這好像在講我。」

看孩子談自己,陳勝福笑聲中有無奈。他和孫翠鳳只能堅持「用身教教孩子」,讓孩子學會「百分百敬業做事情」。

父女溝通方式,也不再單向。陳勝福、陳昭賢說,以前都是「什麼都聽爸爸的」,絕無衝突可能;現在逢意見不合,陳昭賢會請陳勝福「靜下來聽我說,等一下您再做決定」,用實例來說服陳勝福,讓孫翠鳳看了都吃味:「老公竟然會好好聽別人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