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消逝的年輕生命

文/趙曉寧 |2015.08.04
1191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越洋電話裡,兒子難過地告訴我,他的一個好朋友走了,可是他這陣子工作非常忙,沒辦法去美國參加朋友的告別式。

我一邊安慰他,一邊順口問起他的朋友這麼年輕,是怎麼走的。沒想到,答案很讓我震驚:竟然是吸毒過量導致死亡。

聽到我的驚異聲,兒子開始說起這個美國朋友的故事。他說,這個朋友長得帥,家世環境都很好,本身原本是個電腦工程師,生活也一直很平順。但後來他工作遇到挫折,女朋友也離去,就開始尋求毒品的慰藉,而且再也無法擺脫。

看到他這樣,兒子說,他們幾個好朋友都一再勸阻,可惜都無效。有一段時間,朋友力圖振作,還特地去學樂器,想藉另一種技能賺取生活費,可是時間並不長久,過了沒多久,他又陷了下去。

眼看怎麼勸阻都無效,兒子說,有朋友認為他必須接受強制勒戒才行。但談起如何強制,大家又都不忍心。最後還是一個女性朋友狠下心來,確定他正在吸毒時,報警讓警察把他帶走。

這個男孩後來確實被判強制勒戒。出來後,有一陣子,也的確離開了毒品。可是,過不了幾年,他與以前的壞朋友聯絡上,重新又掉入吸食毒品的無底深淵,並且跟他們這些勸他戒毒的朋友也斷了聯絡,大家都不知道他的行蹤。

兒子告訴我,除了毒品,這個朋友還罹患憂鬱症,毒品成了他在重度憂鬱時的唯一安慰。這次出事,兒子判斷絕對是他不想再痛苦下去,才在旅舍裡故意吸食過量,結束自己短暫的生命。

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消逝了。兒子說,他好難過,也後悔這些年來為什麼沒有更積極地尋找他,以便可以拉他一把。但他自己也清楚,即使找到了這個朋友,如果他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遠離毒品的話,終究不會有用。

當年,男孩的母親知道是誰打電話報警後,不僅沒生氣,還特地打電話給那個狠心叫警察來的女孩,謝謝她的善心。由此可見,那一對父母有多麼無奈,又有多麼難過。如今可想而知,他們又有多悲痛。

沾上了毒,這輩子幾乎就完了。雖然不能遠赴美國送朋友最後一程,但兒子告訴我,這個朋友年輕消瘦的面容,他可能永遠也忘不了。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